救經濟猛舉債 中國國債激增至破紀錄1590兆

由於中國堅持實施清零政策,經濟遭到重創,地方政府為了支撐經濟,大肆舉債來興建基礎設施,也導致國債激增,債務佔GDP比達295%,再創紀錄最高。 (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由於中國堅持實施清零政策,經濟遭到重創,地方政府為了支撐經濟,大肆舉債興建基礎設施,也導致國債激增,已接近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倍,債務佔GDP比重再創紀錄最高。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非金融部門債務增至51兆8744億美元(台幣1590兆元),佔GDP比重增至295%,創1995年開始紀錄以來最高,並較2020年底所創的前紀錄增加約6個百分點。北京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警告,今年9月底的債務比可能較6月底進一步攀升。

地方政府增加舉債,是中國債務激增的原因。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地方政府為了支撐經濟,大肆舉債來興建基礎設施,新發債規模預料將超過4兆人民幣(17.5兆台幣),創紀錄最高。

中國當前的債務比接近1998年3月底時的日本,當時日本債務占GDP比重達296%。不過在1998年時,日本人均GDP達約3.2萬美元,而2021年中國人均GDP僅約1.2萬美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