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黨務革新 賴清德首推杜絕黑金

拋4項黨務革新 賴清德就任黨主席首推杜絕黑金、解決學倫問題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今宣誓就職,並宣佈將帶領全黨結合社會各界力量完成一項使命、兩項任務、四項黨務革新。(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今(18)日宣誓就職,並宣佈將帶領全黨結合社會各界力量完成一項使命、兩項任務、四項黨務革新,革新的第一項任務就是積極杜絕黑金、解決學倫問題,民進黨將採取嚴於法律的積極行動,落實排黑,並要求所有從政者誠實面對學倫問題。

賴清德指出,他是以戒慎恐懼的心情接任黨主席,將正式扛起重整旗鼓、邁向新局的重責大任,面對去年底九合一敗選結果,就像礦坑中的金絲雀,是民意在示警,民進黨必須面對敗選結果,虛心檢討,失敗不能失志,「打斷手骨顛倒勇」,執政黨必須做政治表率,用具體行動回應社會期待,才能贏得人民信賴、重新出發。

賴清德指出,他要透過四項黨務革新,重新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開始。首先,積極杜絕黑金、解決學倫問題,法律只是最基本標準,必須用更嚴格標準自我要求,才能回應社會的期待,對於任何黑金相關人或事,民進黨將採取積極行動,落實排黑條款與廉政條例,並以誠信原則建立制度,審視民進黨候選人的學倫問題,要求所有從政同志誠實面對,用真實和能力爭取支持。

第二,積極用民主原則增補人才。要以公正、公平、公開機制擴大人才增補,更要以民主原則團結民進黨,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是大鳴大放,對內競爭、對外團結,內部的民主競爭,是一個政黨茁壯的養分,會完善黨內機制,用民主回應社會期待。

第三是積極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多元力量,賴清德認為,執政黨必須傾聽社會多元聲音,虛心面對不同意見,執政絕非不能批評,基於事實的建設意見有助於進步改革,更不會是禁忌,民進黨要成為連結社會的平台,做執政團隊與社會的橋樑,他也要懇請所有支持者一起擴大同溫層,廣納各方意見、找回更多朋友,集結更多期待台灣更好的力量。

第四項革新則是積極回應年輕世代需求,賴清德坦言,這次選舉民進黨失去許多年輕朋友的支持,必須更積極回應價值議題,也要更有效率解決年輕朋友最在乎的生活困境等問題,他將邀請不同領域,甚至不同政治屬性的年輕朋友,共組一個面對青年議題的年輕工作小組,規劃一個擴大相互溝通、相互理解的機制,並提出改革方案。

他說,青年人的培養是一個政黨能否生生不息的關鍵,民進黨作為一個重視年輕人才的政黨,不只要建立更好的培育機制,更要鼓勵黨內年輕世代深入基層,爭取服務人民機會,無論是黨工或是公職,將成為承接多元意見的載體,而非只是資訊下達的管道。這四項革新,也是展開新局必要的行動。

 

賴清德致詞全文如下:

陳其邁代理主席、監交人仲裁委員會廖福特委員、柯建銘總召、中評會賴瑞隆主席、各位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黨內全體同志,還有在電視機前、網路上觀看直播、關心民進黨的所有國人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懷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接任民主進步黨第十七屆黨主席,正式扛起重整民進黨旗鼓、邁向新局的重責大任!

我要先感謝,在星期天的黨主席補選,用神聖的選票,交付我帶領民進黨繼續前進的所有黨員同志,有創黨的前輩、有年輕的民主新苗,不分性別、不分地域,我會時刻提醒自己,你們投入票匭的每一張選票,都乘載著對我最深切的期許。 

我也要感謝這段時間,在我進行全國巡迴檢討時,所到的每一個地方,願意真誠提出批判和建議的每一位朋友。你們都在愛裡說真話,愛之深、責之切,都是希望民進黨能夠徹底革新,再度肩負起對台灣的責任。 

你們的每一張選票、每一項建議,都將是民進黨再起的能量,我無比珍惜、心存感激,必定全力以赴,不負所托。 

在此,我也要感謝陳其邁代理主席,從選戰結束至今迅速補位,穩住黨務,順利完成黨主席補選工作,也讓黨持續和社會各界對話。 

在這裡,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感謝代理主席陳其邁市長,也感謝中央和地方黨務同仁的辛勞,我們再給一個掌聲。 

從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我有幸以不同的角色參與民進黨的執政。獲得支持時我同感光榮,面對挫敗的時候我也深自反省。 

對於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我曾說過:就像是「礦坑中的金絲雀」,是民意在對我們提出示警,我們必須誠懇地接受敗選的結果,以及各方的批判,虛心檢討,失敗不能失志,還要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也要誠實地面對民進黨不足之處,檢討改進,「打斷手骨顛倒勇」。 

特別是,民進黨是執政黨,我們必須做政治的表率,更要體認到人民對我們有更高的期待,也會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我們。我們一定要用具體的行動,來回應社會的期待,才有可能重新贏得人民的信賴,重新出發。

因此,我鄭重宣示,我將帶領全黨同志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完成一項使命、兩項任務,以及四項黨務革新!

先談積極推動四項黨務革新,從重新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以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開始。

第一項革新,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對執政黨而言,法律只是最基本的標準,我們必須要用更嚴格的標準來自我要求,才能回應社會期待。 

所以任何與黑金相關的人或事,民進黨將採取積極行動,嚴正黨紀,落實排黑條款、廉政條例,徹底解決黑金影響民進黨的價值和聲譽! 

我們也要以誠信原則建立制度,來審視本黨候選人的學倫問題,並要求所有從政同志誠實面對,以真實和能力來爭取民眾的支持。 

第二項革新,積極運用民主原則甄補人才:我們要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機制,來擴大人才的甄補,更要以民主原則來團結民進黨。 

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是大鳴大放,是對內競爭、對外團結的民主政黨。一個民主政黨的人才甄補機制,民主就是最重要的原則。團結不怕競爭,競爭更助團結,內部的民主競爭,是一個政黨茁壯的養分,我們會完善黨內機制,用民主來回應社會的期待。

第三項革新,積極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多元力量:執政黨必須傾聽社會多元聲音,虛心面對不同意見,民進黨執政絕非不能被批評,基於事實、有助於進步改革的建設性意見,更不會是禁忌。 

民進黨將盡最大的努力,擴大社會對話與連結,聆聽不同的意見,讓黨成為連結社會的平台,做執政團隊與社會的橋樑。

 而作為黨主席,我也要懇請所有的支持者和我們一起擴大同溫層,廣納各方的意見。找回更多的朋友,集結更多期待台灣更好的力量。

第四項革新,積極回應年輕世代的需求:這次選舉,我們失去許多年輕朋友的支持。我們必須更積極回應價值議題,也要更有效解決年輕朋友最在乎的生活困境等問題。 

因此我將邀請更多不同領域、甚至不同政治屬性的年輕朋友,共同組成一個面對青年議題的工作小組,規劃一個擴大相互溝通、相互理解的機制,針對年輕世代所關心的居住正義、低薪問題、世代正義等問題,來提出改革方案,也作為施政的參考。 

同時,青年人才培養,是一個政黨能否生生不息的關鍵。民進黨作為一個重視年輕人才的政黨,我們不只要建立更好的培力機制,更要鼓勵黨內的年輕世代,深入基層,爭取服務人民的機會。無論是黨工還是公職,將成為承接多元意見的載體,而非只是資訊下達的管道。 

這四項革新,不只是我們針對過去的不足,必要的修正;也是我面向未來展開新局,必要的行動。 

再來,我們要完成的兩項任務是,「為台灣團結奮鬥」、以及「為國家提出願景」。

作為黨主席,我會竭盡所能,團結黨內,不讓力量分散,並且整合所有期待台灣民主進步的聲音。無論過去我們有過何種不同的主張,都不會,也不該,成為現在我們團結前進的阻礙。

此外,我們也要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盡全力擴大團結,爭取人民支持。民進黨創黨至今,已經邁入第37年,我們共同經歷過執政時的光榮和榮耀,也共同經歷過敗選時的挫折和低谷。

這一路走來,不變的是,光榮不能使我們驕傲自負,挫折不能使我們失意喪志。

每一次的挫敗後,我們始終能夠團結以對,用行動來說服台灣人民,民進黨仍然是一個充滿韌性,且願意為實現理想而付出的政黨,為台灣團結奮鬥!

同時,我們也要向社會展現,民進黨始終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也是一個勇於為台灣擘畫未來的政黨。

在2011年的蔡英文主席,集結社會各界之力,提出「十年政綱」作為國家發展的治理藍圖。在十多年後的今日,無論是時空環境,還是整體社會經濟結構,都有相當的差異。

我們有必要提出新的國家願景,再次說服人民,民進黨是有能力、負責任、且有願景的政黨。

因此,我將請中央黨部和新境界智庫共同規劃,凝聚社會各界共識,並用最嚴謹的討論,提出未來台灣的願景藍圖。

最後,我希望大家共同完成民進黨的新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與繁榮。

民進黨在1986年9月28日威權年代創立,是台灣這塊土地上長出來的第一個本土政黨,民進黨的使命就是為台灣打拚。

多年來,民進黨結合台灣各界的力量,一路上從打破黨禁、報禁,廢除刑法100條,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以及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帶動台灣的民主發展以及國家進步繁榮。

過去,民進黨追求的目標是民主,對抗的對象是過去專制獨裁的國民黨,未來面臨中國的威脅,我們的新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並且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

我們具體的方針,就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有道是「民以食為天」,台灣也有一句諺語說,「顧佛祖也要顧腹肚」,拚經濟是第一要務,經濟好,人民生活富足,才有力氣保家衛國。

未來,民進黨必須持續提出負責任、符合國家需要的產業發展藍圖,而經濟發展的果實應該由全民共享,要兼顧民生,不該遺漏任何一群人,更必須以有餘補不足,平衡貧富差距,以建立和諧、包容的社會。

和平是每一個人共同的期盼。印太區域與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只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也是區域中的各個國家,包括台海兩岸,持續繁榮發展的關鍵;更是區域中每一個人的共同願望。我相信,這應該也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盼。

然而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不僅已經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威脅,更是全世界都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民進黨主張,台灣不僅要積極與理念相近的盟友合作,共同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的穩定,更要清楚認知,綏靖主義無法換取和平,只有團結全民、強化自己的國防實力,才能真正守護自己的安全。正所謂「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

我們要強調,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作為,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在我帶領下的民進黨,會持續站穩「四個堅持」,也就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我們會用最大的努力,來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從今天起,我們就要努力實現這些目標,敬請大家團結合作。另外,也跟大家報告,我特別邀請高雄市前代理市長許立明,來擔任黨的秘書長,以及許嘉恬、楊懿珊、黃建嘉三位優秀的青壯世代,來擔任黨的副秘書長。

他們幾位都有豐富的政治歷練,也有中央和地方的服務經歷。我們將結合跨世代、跨領域的力量,讓民進黨繼續前進,請大家再給他們一個鼓勵。

民進黨要大步向前,需要黨內、黨外的支持,我要再次懇請所有的黨員同志和國人朋友,持續給予民進黨指教和建議。民進黨有決心也有行動力,會繼續扛起重責大任,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民主、和平、繁榮的新台灣!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在這裡向大家先拜個早年,新年新希望,祝福大家新春愉快,事業順利,闔家平安幸福!謝謝大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