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挺台灣 除了晶圓還為這個

加拿大籍華裔演員劉思慕(左)在《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活動上,向比爾蓋茲(右)介紹台灣珍珠奶茶。(圖擷自推特)

全球珍奶市場 每年超過850億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珍珠奶茶是經典的手搖飲,夜市、街頭經常可以看到民眾人手一杯,1980年代發源台灣的珍奶,近年也擄獲各國民眾,在全球掀起一波「珍奶熱潮」。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歸類為「樹薯澱粉製品」的珍珠,在2016年出口總值僅1545.3萬美元(新台幣4.9億),隨後呈現逐年成長,2019年出口來到高峰,總值突破1億美元(新台幣31.9億),2022年出口總值達8857.4萬美元(新台幣26.1億),6年之間成長432%,今年1到3月初步數據為1629萬美元(新台幣4.96億)。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海峽研究(Straits Research)數據顯示,在2021年全球珍珠奶茶市場規模約為28億美元(約新台幣852.1億),到2030年可能成長至56億美元(約新台幣1704.3億),預計2022到2030年複合成長率為8%。以地區來看,北美預計年複合成長率達7.6%,年輕消費者受到多樣化的口味吸引;亞太地區預計到2030年市場將達15.5億美元(約新台幣471.7億),年複合成長率8.4%。

被歸類為「樹薯澱粉製品」的珍珠,2019年出口總值突破1億美元。(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人瘋珍珠 台灣食品進口排第一

2022年貿易數據顯示,美國從台灣進口的食品當中,珍珠躍升至第1名。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去年台灣出口至美國的樹薯澱粉製品總重1萬8784公噸,總值4485.4萬美元(新台幣13.2億)。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數據,以總值計算,台灣賣家佔了69%的市佔。

《美國雜碎:美國中餐的故事》(Chop Suey, USA: The History of Chinese Food in America)一書作者、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教授陳勇(Yong Chen)表示,現在可以吃到珍珠奶茶冰淇淋,如果去到加州的好市多(Costco),他們也有珍奶,珍珠奶茶真的無所不在,人們已經接受它,珍奶正在成為主流。

隨著珍奶近年逐漸登上國際舞台,珍奶連續數年列入台灣國宴菜單,在2020年擁有了它專屬的官方表情符號及電腦Unicode,為慶祝珍奶表情符號問世3週年,Google在今年1月推出一款以珍珠奶茶為主題的小遊戲,也讓珍奶在Google引擎的搜尋量在1月創下新高。

近年全球掀起「珍奶熱潮」。(美聯社資料照)

比爾蓋茲把珍奶列最喜愛食品之一

台灣的珍珠奶茶也成功擄獲不少外國名人,加拿大籍華裔演員劉思慕(Simu Liu)去(2022)年在《時代》雜誌(TIME)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活動上,曾向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介紹珍珠奶茶。

活動結束後,比爾蓋茲在社群表示,正式將珍珠奶茶列入自己最喜歡的飲料之一,排在健怡可樂之後,並點名感謝遞給自己珍奶的活動主持人劉思慕。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期間,赴紐約拜票時,被幕僚安排參訪功夫茶手搖飲店,首次喝到珍奶的希拉蕊也讚不絕口,並笑稱自己從來沒有喝過要嚼的茶。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也對珍奶讚不絕口。(路透資料照)

日本愛屋及烏 出現珍珠熱

談到台灣的珍奶潮流,不得不提的還有多次將珍珠入菜,引發台灣網友關注的日本,在日本,曾經出現過3次珍珠熱潮(タピオカブーム)。

1992年椰奶西米露率先掀起流行,2008年快可立(Quickly)進軍日本,從九州起步,珍珠奶茶席捲全日本,隨後幾年春水堂(2013年)、貢茶(2015年)、CoCo都可(2017年)等品牌接連在日本設立分店。2018年在社群媒體傳播下,加上日本出現台灣熱潮,珍珠第3度引起話題,這次不光是手搖飲,速食店和咖啡廳也接連在菜單中加入珍珠,藉此吸引新客群。

根據大阪海關統計,2019年日本全國樹薯製品進口額創歷史新高,達到62.4億日圓(約新台幣14億)、1萬6772噸,其中超過85%來自台灣。2001年到2017年,日本的樹薯製品多半從泰國進口,2018年台灣首度超車登上第1名,2019年從台灣進口的樹薯製品達1.4萬噸。業界人士表示,第3波珍珠熱潮是由台灣的珍珠奶茶所帶起,店家為講求道地,台灣珍珠需求明顯增加。

日本人對珍奶的喜愛,也衍生出「タピる(喝珍奶)」、「タピオカ巡り(珍奶巡禮)」等流行語,「タピる」將珍珠奶茶動詞化,代表「正在喝珍珠奶茶」,「タピオカ巡り」則是指透過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在各地尋找人氣珍奶店,進行「珍奶之旅」。

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民眾開始避免邊走邊吃,珍奶熱潮明顯降溫,但這時候便利商店、超市都已經可以看到珍珠產品,儘管熱度消退,仍有不少擁護者。1名業者表示,現在珍奶已經成為人人都知道的飲料,與咖啡和其他品項一樣是日常的飲品選擇之一。

近年社群網路出現的「#奶茶聯盟」一詞,成為亞洲反極權的象徵。(路透資料照)

北京打壓 奶茶聯盟成反極權象徵

珍奶近年也牽扯上政治議題,2019年夏季,台灣部份連鎖手搖飲店因公開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而遭到中國市場抵制;台灣消費者則抵制其他親中的飲料店。在北京的打壓下,珍奶成為台灣民主的重要象徵。

2020年社群網路出現「#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一詞,以台灣的珍珠奶茶、香港的絲襪奶茶還有泰國加入煉乳的泰式奶茶分別做為代表,最早被台、港、泰網友用於表達反中的陣線。隨後印度網友也以拉茶,加入奶茶聯盟,表達對中印邊境衝突的不滿。隨著泰國在2020年學運、2021年緬甸爆發政變,網友互相聲援,奶茶聯盟也成為亞洲反極權的象徵。

台灣大學地理系教授副教授洪伯邑接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訪問時表示,2000年以後,隨著全球化發展,各種飲食文化在全世界傳播,珍珠奶茶開始從台灣傳播到其他地方,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台灣人開始對它感到自豪。並指出,台灣人一直陷於某種民族身份認同的焦慮之中,現在珍奶已經成為全世界看到台灣存在的一種象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