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暖場 岸田7日訪南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定七日訪問南韓,與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高峰會,美日韓峰會也將接著於五月中旬舉行,積極鞏固抗中陣線。圖為尹錫悅三月訪問日本,岸田在首相官邸接待。(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日韓關係持續回溫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七日訪問南韓的行程安排已幾近底定,之後配合十九日於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美日韓將舉行領袖會談,三方深化合作腳步加快,明確展現鞏固陣線的積極態度。

日本共同社一日引述相關人士報導,岸田七日至八日對南韓進行就任後首次訪問一事已基本敲定,岸田將與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確認加速旨在改善兩國關係的措施。這將是重啟兩國領袖互訪的「穿梭外交」的首個舉措,岸田希望藉由在尹錫悅三月訪日後不久即回訪,來落實促進兩國領袖對話。此次日韓峰會將基於北韓核武與飛彈開發進展,商定強化日韓安全保障合作;為了威懾北韓,還將確認日美韓三國合作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上次訪韓是在二○一八年二月,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平昌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上次以「穿梭外交」方式訪韓,則是日本民主黨首相野田佳彥二○一一年十月的出訪。

另據路透報導,美國政府官員透露,將於G7廣島峰會期間舉行美日韓領袖會談,預計將就對抗擴張霸權的中國、研發飛彈的北韓等議題討論強化合作。共同社則指出,自三月以來,日本企業與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網站頻頻遭到網路攻擊,日本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在發動全面攻擊前的試探行動。內閣網路安全中心(NISC)表示,日本做為G7峰會主席國,有可能成為目標,已提醒相關機構提高警惕。

尹錫悅結束訪美行程,強化韓美同盟態勢,來自中國的反彈也在增加。南韓「韓民族日報」引述專家看法指出,東北亞兩大陣營對立已是無法避免的時代趨勢,俄中朝(北韓)的聯合愈趨鞏固,也會強化美日韓的同盟關係,希望遏制北韓威脅的南韓政府,不大可能再採取親中立場。

尹錫悅上週和美國總統拜登達成協議,將加強在朝鮮半島部署戰略資產,連日來引發北韓官方不滿反擊。北韓官媒連續第三天開嗆,朝中社一日再透過專家評論方式,痛批美韓此舉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到「核戰爭」邊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