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玩殘沒前途!捷克外長:「14+1」組織已名存實亡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認為中國的14+1沒有前途。(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捷克兩國關係近年不斷升溫。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近日接受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訪問時直言,隨著與中國關係惡化,他認為北京的「14+1」倡議已經沒有前途,這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交往的專屬俱樂部已經名存實亡。

《政客》報導,利帕夫斯基2日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後表示,感謝美國在中國問題上的戰略主導,他保證,準備好在歐洲框架內與美合作,14+1既沒有實質也沒有未來。利帕夫斯基的說法顯示,捷克人堅定地站在美國陣營中,這對已有11年曆史的所謂14+1倡議造成潛在毀滅性打擊。

報導指出,利帕夫斯基被問及,布拉格是否會正式退出,他透過發言人補充說,「我們不是活躍成員,不會推測我們可能選擇採取的任何可能步驟。」

《政客》指出,北京於2012年成立該組織,最初與16個歐洲國家合作,旨在重建與前蘇聯國家間的關係。該組織在希臘加入後擴大到17+1,但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相繼退出後縮小到14+1。後因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北京與莫斯科結盟,中東歐各國對中國越來越警惕,這一倡議已經消退。

歐盟27個國家中有9個還留在該組織,包括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希臘、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5個非歐盟國家也參與其中,包括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赫塞哥維納、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和塞爾維亞。

報導提到,對捷克人來說,與中國關係的惡化早於烏克蘭戰爭,關鍵在2020年,北京決定懲罰捷克鋼琴出口商,以報復捷克議員訪台。

利帕夫斯基的言論表明,自北約前將軍帕維爾(Petr Pavel)於3月成為捷克總統以來,捷克與北京的關係進一步疏遠。帕維爾呼籲重新思考外交政策,並誓言要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而非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