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操弄全球輿論!澳洲智庫揭海外社群媒體遭滲透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近年針對民主國家的「網路影響力行動」已日益頻繁、精密和有效,參與操弄海外輿論的政府或企業機構也愈來愈多,協助中國政府透過社群媒體操弄外國輿論。(擷取自ASPI網站)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近年針對民主國家的「網路影響力行動」已日益頻繁、精密和有效,參與操弄海外輿論的政府或企業機構也愈來愈多,包括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協助中國政府透過社群媒體操弄外國輿論。

自由亞洲電台(RFA)10日報導,ASPI這份題為「操弄輿論」(Gaming Public Opinion)的報告指出,儘管中國的「戰狼外交」姿態近期稍微軟化,但也加強透過社群媒體操弄民主國家輿論,呼籲各國政府加強立法,並和社群媒體業者合作,杜絕中共濫用網路言論空間操弄輿論。

報告共同作者、ASPI分析師張羽揚(Albert Zhang)向RFA表示,參與操弄海外輿論的中國政府機構已經比以前還多,除了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和國家安全部之外,還包括一些本來是對內的監控機構,例如中共中央宣傳部、公安部和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

張羽揚指出,中共會利用一些僞裝成來自西方國家的帳號,在社群媒體上操弄輿論,包括2021年有一批僞裝來自西方的社群媒體帳號,經常在北京時間的辦公時段密集發文,指控美國政府以駭客入侵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電腦網路。經過追蹤後發現,那些帳號來自一個名爲「垃圾郵件僞裝」的網絡,該網絡於2019年從「推特」出現,除了替中國政府散播政治宣傳外,還會騷擾海外人士。2021年的密集發文行動,其任務代號爲「蜜獾行動」。

報告還提到中國上市公司奇安信。張羽揚說,奇安信的最大股東是中國中央企業「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公司」,有4成收入來自承包中國政府業務,在中國政府的軍事情報相關工作上扮演要角,並協助中國政府在社群媒體針對外國發動網路影響力行動。

據了解,奇安信創辦人為齊向東,前身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齊向東應周鴻禕邀請合作創辦3721,齊擔任總經理;3721被雅虎收購後,齊向東和周鴻禕合作創立三六零。之後周鴻禕選擇發展行動業務,與「酷派」合資創立手機品牌,齊向東則經營三六零企業安全業務。三六零的個人業務與企業安全業務(奇安信)後來分家,由周鴻禕控制以個人消費者為導向的三六零公司,齊向東則控制以政府企業業務為主的奇安信,一度以「360企業安全集團」名義經營業務。

著有「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Silent Invasion: 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及「黑手:揭穿中國共產黨如何改造世界」(Hidden Hand: Exposing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Reshaping The World),揭露中共如何干預、滲透民主國家的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向RFA指出,他同意ASPI的論點,中共正加強操弄全球輿論。

漢密爾頓相信,中共操弄輿論的目標始終如一,但實際操作方式在不斷調整當中,中國政府近年加強網路影響力行動,因為澳洲等國家已加強反制外國勢力干預的立法和執法工作,中國要在那些國家執行任務的難度變高了,因此透過網路的地下工作變得更加重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