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略以來最慘 4架俄機遭擊落

 

俄羅斯一架蘇愷-34戰鬥轟炸機、一架蘇愷-35戰機和兩架Mi-8直升機組成的突擊隊,十三日對烏克蘭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地區目標進行飛彈和炸彈攻擊,卻在俄國西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布揚斯克(Bryansk)地區被擊落,四名戰機駕駛全數罹難。(路透檔案照)

俄軍罕見坦承 指揮官2死

〔編譯陳成良、張沛元、楊芙宜/綜合報導〕兩架俄羅斯戰機和兩架軍用直升機十三日傳出在靠近烏克蘭邊界的地區遭到擊落,堪稱俄軍侵略烏克蘭一年多以來,最難堪的重大損失。另外,烏軍兵分兩路,在東部前線交戰熱點巴赫姆特推進,俄軍十四日也罕見地坦承,兩名指揮官在巴赫姆特附近陣亡。

澤倫斯基︰最快今年讓俄「不可逆轉」戰敗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四日訪問德國,他在柏林表示,基輔當局和其西方支持國家最快今年可讓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敗「不可逆轉」,他並對德國作為烏克蘭「真正朋友」表達感謝。

俄國「工商日報」報導,一架蘇愷-34(Su-34)戰機、一架蘇愷-35(Su-34)戰機負責執行對烏克蘭切爾尼戈夫地區目標的飛彈和炸彈攻擊任務,兩架Mi-8直升機應負責支援,卻在俄國西部布揚斯克(Bryansk)地區的一次伏擊中「幾乎同時被擊落」,四名飛行員全數罹難。

工商日報並未提供相關證據,證明俄軍軍機是被烏軍擊落,但若干軍事部落客斷言此為烏軍戰果;俄國國防部則未回應置評請求。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則說,十三日俄軍共有兩架戰機和三架直升機,在布揚斯克被自己的防空部隊擊落,而不是此前報導的四架。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則推文表示,此事體現俄國「現世報」。

傳想攻擊俄境內 烏總統否認

戰況方面,俄軍近日從巴赫姆特北部後撤重整,烏軍擄獲俄軍大量裝備。烏國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十三日表示,烏軍從巴赫姆特郊區朝兩個方向推進。俄國國防部十四日坦承,十三日至十四日有兩名上校指揮官在巴赫姆特附近陣亡。

與此同時,華盛頓郵報十三日獨家披露,美國攔截到情報顯示,曾承諾不會利用西方軍援武器攻打俄羅斯境內目標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私下曾數度建議直接攻擊俄國境內目標,甚至揚言炸毀一條俄國對外輸油管。對此,在德國柏林訪問的澤倫斯基十四日表示,烏克蘭沒時間、沒實力也沒武器攻擊俄國境內目標,「我們正準備反擊以收復遭非法佔領的領土」。

華郵消息來源,是上月爆發被外流於Discord平台上的美國國防機密文件,外界因此得以一窺澤倫斯基在烏戰中的謀略盤算。外洩機密詳述澤倫斯基與其幕僚及軍事領袖之間的往來文件,包括澤倫斯基曾提議對俄國直搗黃龍,例如佔領俄國村莊以要脅莫斯科當局、炸毀一條通往匈牙利的俄油管,以及渴求以長程飛彈攻擊烏俄邊境目標等。

外洩機密文件顯示,澤倫斯基一月曾建議調派烏國地面部隊進入俄國領土,以「佔領某俄國邊境城市」;二月下旬與軍事將領的另一場會議上,澤倫斯基對烏軍欠缺能打到「俄國境內的俄軍部隊」的長程飛彈等武器感到擔憂,隨後建議改以無人機攻擊俄國西部羅斯托夫(Rostov)地區的俄軍部署地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四日抵達柏林,與德國總理蕭茲舉行會談,會後並召開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四日抵達柏林,與德國總理蕭茲舉行會談,會後並召開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