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熱門人選皮塔:希望促進與台灣關係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可能擔任總理組閣,他不僅反對購買中國武漢肺炎疫苗,在競選期間更曾表態稱要改善泰國與台灣的關係。(路透)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42歲的皮塔(Pita Limjaroenrat)領導的前進黨,在泰國這次國會大選中躍居第一大黨,可能擔任總理組閣。頂著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等名校光環的皮塔,深受年輕選民歡迎,他對中國的立場與親中的現任總理帕拉育明顯不同,不僅反對泰國購買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在競選期間更曾表態稱要改善泰國與台灣的關係。

皮塔在選前接受台灣公共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前進黨關注泰國夕陽產業轉型,曾與台積電代表當面談過,若能順利執政,希望能增進與台灣的關係,並參考台灣模式調整泰國的產業結構。皮塔也對台灣的婚姻平權表示讚許,「我知道你們是亞洲第一」。

自由亞洲電台(RFA)16日報導,2021年2月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時,皮塔對緬甸軍政府做出嚴厲批評,並與泰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保持距離;而以帕拉育為首的泰國政府,一直透過秘密外交推動解決危機,一方面是擔心衝突可能對泰緬邊境造成影響,另一方面則是擔心刺激為緬甸軍方撐腰的中國。

此外,皮塔也曾要求帕拉育政府停止購買中國武肺疫苗。最重要的是,儘管皮塔拒絕公開表態支持任何一個大國,但他將人權置於外交政策的核心。他曾在受訪時強調,國際關係不是選擇一個領域,「而是選擇原則」,承諾「促進基本人權將是泰國外交政策的指導思想」。

學者指出,帕拉育政府與中國親近,造成泰國發展停滯,經濟成長落後於其他東南亞國家,前進黨等民主派上台後可望與西方國家進行更多接觸。因此,皮塔當選「對中國不會是好消息」。

出身富裕家庭的皮塔是學歷最高的本屆泰國總理候選人,他11歲就被送到紐西蘭留學,大學回國就讀泰國法政大學商業和會計(金融和銀行)系,並以一等榮譽學位畢業。後來,皮塔獲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獎學金,更成為首位獲得哈佛國際學生獎學金的泰國人,擁有哈佛公共管理(MPA)碩士和麻省理工學院企業管理(MBA)碩士學歷。

據報導,皮塔在美國留學期間一度因父親去世,返國接掌家族企業,整頓負債累累的Agrifood公司。他在2012年與泰國女星丘堤瑪(Chutima Teepanat)結婚,育有一個今年7歲的女兒,但兩人已在2019年離婚。

前進黨已宣布將與為泰黨(Pheu Thai)、民族黨(Prachachat)、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泰自由黨(Liberal Thai)及公平黨(Fair Party)等5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6黨席次加總共309席。不過,擔任總理必須獲得參、眾兩院議員過半數的376席支持,由於親軍方的250席參議員意向不明,前進黨的執政聯盟若要確保皮塔當選總理,仍需要爭取67席支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