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政大生對談 賴清德:一起成為台灣的造浪者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晚出席由政大學生會與學生議會主辦的「青年與主席有約」,期許青年學子「一起成為台灣的造浪者」。(記者劉信德攝)

 

年輕人理想就是民進黨理想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晚出席由政大學生會與學生議會主辦的「青年與主席有約」,與學生對談,期許大家「成為台灣的造浪者」。他強調,民進黨沒有放棄和平,也不放棄與中國合作交流,但不主張接受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因為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

賴清德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發表演講。他說,民進黨每個時代都有年輕人加入,年輕人的理想與追求的價值,也是民進黨的理想與追求。

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行動方案

他說,民進黨除了為民主打拚,也為和平奮鬥,台灣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方式是提升國防力量、展現保護自己的決心,並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發揮威懾力量,讓極權主義不敢輕舉妄動,但民進黨不主張接受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這種昧於現實、屈從中國的方式,「因為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香港、西藏都是例子。

賴清德表示,「民主、和平、繁榮」的英文縮寫,與民進黨的英文縮寫「DPP」一樣,希望號召年輕人共同投入發展國家的行列,他也希望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方案,解決各項挑戰。

他以棒球比喻,不管是哪一隊球迷,台灣國家代表隊站上國際舞台,我們就不分彼此,這就是「民主團結」的精神;「民主治理」則是讓民眾參與討論、擬定政策,就像球隊有教練、訓練師、體能師等專業。

學生提「務實台獨工作者」等問題 賴逐一說明

至於「民主和平」,賴清德表示,台灣面對中國直接威脅,但沒有改變和平的立場,台灣仍應與中國基於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目標合作交流,前提是能夠對等、尊嚴,才能藉此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而往和平發展。

面對學生提出過去曾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黨內派系鬥爭等辛辣問題,賴也都一一接招。他說,務實台獨簡單講就是主張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務實的工作就是守護主權、維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這也是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以及一九九九年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這樣的理念。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要求無多,只要維持對等尊嚴,都可以和中國討論如何增進人民福祉的計畫,但目前中國要求必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才願意交流合作,他反問學生「如果你是總統,願不願意放棄主權?」他認為,台灣可以做的、應該做的其實都做了,目前兩岸情勢變化的責任不在台灣,無法交流合作,其實是因為中國本身的選擇。

學生問到怕不怕大選被黨內不同派系扯後腿?賴先是大笑說,「謝謝同學,我感受到滿滿的關懷」,並強調民進黨的文化就是每到對外競爭時,大家都會團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