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張圖」帶領讀者初探台灣歷史

李筱峰新書「500張圖」為主軸 帶領讀者初探台灣歷史

 

用圖片來認識台灣史!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名譽教授,李筱峰出版新書,書名是《從500張圖,入門台灣史》。李筱峰表示,實際圖片超過500張,是從他從數十年間授課的PPT裡,精選出來,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可以建立對台灣史的基本認識。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說,「(我跟他說)你怎麼考49分而已,(哈哈哈哈),你是有在讀還是沒在讀,他說我想讀可是字太多,我想說我在講歷史寫這麼多字有效嗎?」

自曝女兒歷史考試不及格,惹得全場哄堂大笑,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名譽教授李筱峰,卻從中得到靈感,出版新書,以500張圖片為主軸,帶領讀者初探,台灣歷史。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說,「我從事研究跟教學已經30~40年了,總會有很多歷史圖,推廣大眾史學大眾史學,讓普遍的民眾,建立台灣史的概念。」

從數十年的教學PPT中,精挑細選500多張照片,整本書近300頁,頁頁有圖片,全彩印刷,搭配少量文字解說,輕鬆就能閱讀。依據統治時段,分成8章,從南島語族先民,寫到台灣近代史,橫跨多世紀,堪稱台灣史大補帖。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顏綠芬說,「非常值得去讀,李老師又是生花妙筆,他是學富五車又生花妙筆,他呢又言簡意賅,不會有太多文字,我們是看圖說故事的意思。」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說,「學到對台灣歷史的基本常識,打破過去的偏見不要帶情緒。」

李筱峰先前就曾嘗試,以音樂寫歷史,這次改以圖片為主角,不僅有真實照片,還有政治檔案、歷史畫作,要帶領讀者透過書本,入門台灣史。

 

民視新聞/孟嘉美、李建緯 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