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太陽花學運 3案起訴111人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去年三一八因為反對黑箱服貿爆發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攻佔立院、政院及「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事件,時隔近年,台北地檢署昨天一口氣起訴一一一人(部分被告重複,共一一九人次)。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昨痛批,司法系統獨立性不足,為了捍衛政權,刻意追殺學生!

  • 台北地檢署昨偵結因反服貿攻佔立院、政院及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抗爭事件,一口氣起訴111人,司改會痛批司法系統為捍衛政權,追殺學生。(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昨偵結因反服貿攻佔立院、政院及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抗爭事件,一口氣起訴111人,司改會痛批司法系統為捍衛政權,追殺學生。(資料照)

律師團:學運反抗政治不義

太陽花學運義務律師團昨發表聲明指出,三一八是反抗政治不義的公民覺醒運動,肯定所有參與這場運動而遭起訴者,勇於承擔法律責任,痛批檢察官只追訴參與學運的民眾,卻怯於追究握權者所行使的國家暴力,對於警察施暴濫權,至今未見主動偵辦。

檢方昨起訴三案,分別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起訴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廿二人;三二三攻佔行政院起訴魏揚、妖西(劉敬文)、蔡丁貴等九十三人;四一一「路過」中正一分局起訴洪崇晏等四人。

承辦檢察官認為,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魏揚、黃郁芬、周馥儀等八人,太陽花學運行動前參與謀議,承認事前有開會討論,昨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等罪起訴;吳崢、王奕凱、潘翰疆等六十人因現場無畫面佐證獲不起訴、二人認罪獲緩起訴。

林飛帆等人 稱是公民不服從

北檢庭訊時,林飛帆等八人均不承認是犯罪,認為只是抗議代議制度,行使公民不服從運動。據了解,黃國昌庭訊承認是他提議佔領立院,認為反服貿黑箱有其正當性,如這件事政府堅持要有人負責,「找我們這些人就好」!

三二三攻佔行政院部分,魏揚、妖西等人在臉書上號召群眾從立法院轉攻行政院,二人均不否認在臉書發文,加上檢方勘驗光碟,查出魏揚在場向民眾大喊:「攻佔行政院」,均依煽惑他人犯罪、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等罪遭訴,另九十四人獲不起訴。

加拿大籍的愛台攝影師大衛.史密斯,曾在書中說「返台拍攝308反核遊行,不久後學生佔領立法院,我馬上背起相機上街記錄,結果在學生攻佔行政院當晚被逮捕」,昨也因三二三案依妨害公務被起訴。

四一一「路過」中正一分局,洪崇晏等人因號召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並怒罵分局長「無恥、下賤」,經警方四次舉牌警告仍不遵從解散,也遭訴,另七人獲不起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