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黑箱課綱洗腦 中一中開第一槍

百年校慶 學生校園靜坐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五月一日是國立台中一中創校一百週年校慶日,學生社團「蘋果樹公社」開出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第一槍!廿餘名學生昨日在校園以靜坐、呼口號方式發出反對「洗腦課綱」、不願成為政客操縱對象的怒吼!

  • 台中一中昨舉行創校百年慶祝大會,廿餘名「蘋果樹公社」學生在校園以靜坐、呼口號方式抗議黑箱課綱,未來會再串連其他高中學生。(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一中昨舉行創校百年慶祝大會,廿餘名「蘋果樹公社」學生在校園以靜坐、呼口號方式抗議黑箱課綱,未來會再串連其他高中學生。(記者廖耀東攝)

「蘋果樹公社」專案負責人廖崇倫指出,中一中是台灣第一個為教育台灣子弟創設的中學,同學特地選百歲校慶這天來弘揚中一中的民主精神,發起「嚴正抗議黑箱課綱微調」行動,未來會再串連其他高中學生。

昨天大家齊聚在學校裝置藝術「蘋果樹」下,頂著大太陽,高舉自製的「歷史缺角學生火大」、「反洗腦課綱」等字板,並高呼「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我是一中生、我反黑箱微調課綱」等口號。

發怒吼:歷史非掩飾錯誤

學生辛旻諺說,課綱對教育影響重大,內容甚至影響未來的競爭力,但更重要的是,「歷史教育的意義在於改掉錯誤,而不是掩飾錯誤」,歷史事件更不能任由政治力量介入,否則等於箝制人民思想。

學生余協承也說,課綱不應隨執政者改變,更不能用單一色彩看歷史,任何歷史事件均應多元且全面省視。

高二生廖崇倫認為,教育部強調只微調百分之廿三,但將重要史實去脈絡化,根本不能單用量化數字來評估影響性,就像是「我是一中生」與「我不是一中生」,也僅一字之差,意義卻天差地遠,教育部到今天還在硬拗,實在荒謬至極。

老師聲援 教育局長肯定

一中歷史教師許全義也到場靜坐聲援,許全義說,公民課拿掉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歷史也淡化處理,「沒有反省的歷史是不值得唸的」,他很高興學生意識到事件嚴重性,也願行動支持。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昨天目睹中一中學生挺身反黑箱課綱,給予高度肯定。顏慶祥說,課綱調整是極嚴肅的議題,「錯誤的史觀無法幫助下一代建構正確的觀念、知識與價值」,他無法認同微調課綱的過程為何不能公開,為何要黑箱偷偷摸摸行事?

顏慶祥直言,這次教育部微調課綱的做法,在在違背教育目的,教育部不重新檢討,勢必難讓社會大眾接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