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商毒害台灣 走私中國毒廢電池

若過關 可賺720萬補助金

〔記者黃建華、湯佳玲/綜合報導〕為賺取回收補助金,黑心商竟從中國走私有毒鈕扣型廢電池來台!高雄海關日前查獲夾藏在進口貨櫃中三萬四千公斤廢電池,若讓業者僥倖通過回收,業者可獲得七百二十萬八千元補助金。

  • 兩只中國進口來台的貨櫃,涉嫌以橡膠夾藏3萬4千公斤有害含汞鈕扣型廢電池,企圖闖關入境,但因廢電池傳出陣陣惡臭引來海關人員查探而洩底。(記者黃建華攝)

    兩只中國進口來台的貨櫃,涉嫌以橡膠夾藏3萬4千公斤有害含汞鈕扣型廢電池,企圖闖關入境,但因廢電池傳出陣陣惡臭引來海關人員查探而洩底。(記者黃建華攝)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表示,這是我國首度接獲走私廢電池案例,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三十八條規定,有害廢棄物禁止輸入;若稽查屬實,除退運外,將依第五十三條罰則,由國內接貨廠商所在地的環保局,處以六萬~三十萬元不等罰款。

3.4萬公斤鈕扣型 兩貨櫃

高雄關本月五日上午查驗進口貨櫃時,發現七十九號碼頭兩只自中國進口的貨櫃甚為可疑,櫃門打開後傳出濃濃橡膠味並夾雜陣陣異臭味。經詳細檢視後,發覺貨物外觀僅為四方型簡易、粗糙之橡膠製品,與報單原申報貨名及用途出現明顯差異。

查驗關員將貨物橡膠外層破壞,赫然發現每一塊橡膠製品內皆藏匿有害含汞鈕扣型廢電池(如同電子錶、計步器、血壓器所用電池),兩只貨櫃總計藏匿三萬四千公斤。

高雄關人員透露,這些有害廢電池,不論在中國或台灣,都必須經過專業環保單位處理,才能回收分離出鐵、鋅、鋰、鈷、鎳、二氧化錳…等有用的物質,做為原料再利用。不過兩岸都有「獎勵回收廢電池」的辦法,卻成了不肖商人台海兩岸「兩頭賺」、將「廢電池變黃金」的煉金術。

獎勵回收 黑心商兩岸賺

不肖商人一方面在中國以處理廢電池為幌子,賤價、甚至根本不用花錢回收大量廢電池,還大賺中國的「廢棄物處理費」;另一方面,又將廢電池走私來台,賺取環保署處理廢電池的補助金。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陳宏益表示,環保署補貼回收處理一~四號廢電池的價格為三十四.五元,鈕扣廢電池回收價格較高,每公斤為兩百一十二元,主要是回收鈕扣廢電池內的貴重金屬與外殼不銹鋼。

海關人員說,若以每公斤兩百一十二元補貼金計算,三萬四千公斤廢鈕扣電池轉交回收商,光補助金就有七百二十萬八千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