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擁9隨扈 「耗3700萬公帑」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黃敦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砲轟,已逾卸任禮遇期限的前副總統連戰,竟擁九名員警隨扈,比現任的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院長及卸任副總統都還多。況且連戰身價超過三百億元,卻以接獲恐嚇信為由,在禮遇期限已過後繼續申請安全警衛,四年來至少已讓全民耗費三千七百多萬元。

綠委:隨扈比現任院長多

對此,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沒有回應。

警政署則說明,連戰的安全警衛人員原本核派兩人,後來因發生連勝文遭槍擊案,內政部再核准派遣增加三位安全警衛,總派遣人數是五人;至於外界所指的「四人備勤」,是當固定派遣的五人需休假時,再派往支援,非專屬連戰維安人員,這四人平時也要執行保六總隊的其他維安工作。

警署:固定五人 四人備勤

連戰日前赴中閱兵,且申請警官隨行引發爭議。陳其邁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連戰的卸任副總統禮遇已於二○一○年底截止,然而,連卻以兒子連勝文在二○一○年底五都市長選前遭遇槍擊為由,依「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自二○一一年起向警政署申請安全警衛,完全是無縫接軌。

陳其邁說,連戰是以「特定人士」的身分申請二加三人,再加上備勤四人,等於共有九位員警在當連戰的私人保鑣。五院院長中,除了行政院長有包含寓所警衛十八人在內共三十五人外,立法院長、監察院長各只有二人;司法院長、考試院長則各六人,因多了四位寓所警衛。連戰的警衛人數不只比四位院長多,也比禮遇期間的八人還多。

他批評,連戰身價超過三百億元,每月更領有三十七.五萬元的月退俸,自己有錢辦豪奢金婚宴,為何還要全民出錢替他聘請私人保鑣?這九人光以月薪六萬元計算,加上年終獎金,四年來至少已讓全民耗費三千七百多萬元。

「警淪為連戰私人保鑣」

陳其邁出示規定指出,警政署在派遣安全警衛時應審酌申請人有受他人強暴、脅迫或恐嚇,致其生命、身體或自由受危害之虞的「具體事實」。結果連戰二○一一年以來共報案六次,理由都是收到恐嚇信,但只有一件查出寄件人但連卻未提告,其他五件均查無「具體事實」;而連勝文槍擊案也在二○一三年三審定讞。類似的恐嚇信,立委不時都在接獲,憑什麼因此派遣國家的精銳警力來護衛連戰?

陳其邁強調,民進黨團會在開議後,要求警政署就該規定的實施情況進行專案報告,並要求檢討,不能再被特定人士「濫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