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遭恐攻 連環爆炸86死

數百人遊行被炸 土國史最慘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土耳其十日遭逢該國史上最嚴重恐怖攻擊事件,在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車站外準備參加和平示威遊行的數百名左派和庫德族運動人士,遭到兩起疑似是自殺炸彈的攻擊,造成至少八十六人死亡、一百八十六人受傷。在土國將於十一月一日重新改選國會之際,這場攻擊升高緊張情勢。

  •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車站前10日發生炸彈連環爆炸,造成至少86人死亡,186人受傷,現場散落滿地遊行物品、旗幟。(法新社)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車站前10日發生炸彈連環爆炸,造成至少86人死亡,186人受傷,現場散落滿地遊行物品、旗幟。(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譴責爆炸事件是「恐怖行動」,「是針對我國的團結與和平的邪惡攻擊」。土國當局正調查炸彈攻擊是否為自殺炸彈客所為。

目擊者指出,上午十時剛過就接連發生兩次爆炸,相隔僅數秒,當時中央火車站前有數百人準備參加由產業總工會等組織發起的和平遊行。爆炸後現場許多死傷者倒臥血泊,示威旗幟、布條散落;罹難者遺體大致分成兩區,相距不到二十公尺,顯然是兩次爆炸點。在火車站書報攤工作的薩達爾說,「我先聽到一聲大爆炸,然後因為窗戶破了,試圖保護我自己」,「有哭喊、驚叫聲……我可以聞到燒焦的肉味」。

有些要參加遊行的人忙著照顧倒地的傷患,醫院有數百人湧入捐血。爆炸現場有小批人高喊「兇手艾多根」,「兇手AKP將究責」。衛生部、內政部長搭車到現場時,遭憤怒群眾丟瓶罐、報以噓聲,車隊迅速駛離。

親庫德族政黨 歸咎土國政府

當天遊行目的是抗議土耳其政府部隊與庫德族武裝份子在東南部的衝突。響應遊行的親庫德族反對派「人民民主黨」(HDP)發表聲明,指這次攻擊是針對該黨成員,黨魁德米塔斯稱此為「大屠殺」,並歸咎土國政府。該黨支持者在六月與七月都曾分別遭到炸彈攻擊,造成數十人死亡,當時沒有團體承認犯案,但土國政府說是「伊斯蘭國」所為。部份運動人士認為,這三起針對庫德族利益的攻擊都有政府著墨的痕跡,指控艾多根和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想攪動反庫德族的民族主義情緒。

十日攻擊死傷規模超過二○○三年造成六十二人死亡的伊斯坦堡猶太會堂、匯豐銀行總部、英國領事館連環爆炸案,目前尚無任何人出面負責。 自從土國七月起空襲敘利亞伊斯蘭國份子、伊拉克武裝組織「庫德族工人黨」(PKK)據點,就一直處於高度警戒狀態。最近外界預期PKK將宣佈片面停火,但是安卡拉當局斥之為意在拉抬人民民主黨聲勢的選舉伎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