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中惡果 馬吸引外資不如扁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以來,台灣經濟快速向中國靠攏,如今苦嘗傾中惡果,不僅國內經濟成長動能疲弱,投資環境也每況愈下,外國人來台直接投資(FDI)跟著大減,馬政府吸引外資的成績遠不如扁政府。

去年排名 全球倒數第五

根據聯合國二○一五年報告,全球二一一個國家或地區中,台灣FDI排名倒數第五;但這還不是最差成績,二○一一年台灣FDI負十九.五七億美元,排名倒數第二,只贏安哥拉,連北韓都不如。

若比較扁政府與馬政府任內吸引FDI的成績,馬政府更是遠遠不如扁政府。根據中央銀行統計,扁政府執政前七年多(二○○○年第三季至二○○七年第三季),台灣共吸引二四四.四七億美元FDI;但馬政府同一期間(二○○八年第三季至二○一五年第三季),僅吸引一八八.七三億美元FDI,較扁政府少了近五十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八四三億元)。

而且,扁政府執政最後三季又吸引四十六.一四億美元FDI,馬政府想要在最後任期超越,幾乎是不可能。

另一方面,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卻是挹注不少。根據央行統計,台灣二○一四年底對外資產總額一.六二兆美元,較二○一三年增加一五四四億美元,但增額有四四九億美元來自對外直接投資成長帶動,且以投資中國為主。

台灣「錢」進中國直接投資,馬政府又無法吸引FDI,一方面扶植紅色供應鏈,一方面加速台灣產業空洞化,導致實質薪資倒退、貧富差距擴大等惡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