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 1月跳票大增35%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大減,中央銀行昨公布一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達七十五.五八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三十五.三%,在景氣未見好轉前,退票金額呈現「易升難降」格局機率高。

  • 退票金額

    退票金額

去年退票金額 創7年新高

去年存款不足退票金額為九三三.九七億元,創二○○九年以來七年新高,若經濟持續惡化,今年不排除突破千億元大關。

央行官員表示,景氣好壞難免會影響退票金額的高低,但該數據為落後指標,內部會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央行官員指出,雖然主計總處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四七%,不過,全年景氣可望逐季回升,未來存款不足退票金額有機會緩和下來。

行庫主管表示,不景氣對中小企業衝擊高於大企業,儘管目前尚未出現逾放比異常升高情況,但未來放款勢必會更加審慎,透過利率加碼提高風險貼水,同時加強實地訪查頻率,隨時掌握授信戶最新狀況。

對於近年慘澹的不動產業,行庫主管認為,比較需要擔心的應屬中小型區域性建商,由於過去房市多頭讓許多大型業者賺飽飽,口袋夠深的情況下,預料短線衝擊有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