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票56% 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

黃敏惠得票33% 本土派大敗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結果昨晚出爐,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拿下五成六的票數,過半數門檻,奪下黨魁寶座,代理黨主席黃敏惠只拿下三成三的選票,「防洪」本土派嚴重潰敗。洪秀柱也是國民黨史上第一位女黨魁,將於廿八日交接上任。

  • 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結果昨晚出爐,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當選新任黨主席,是國民黨史上第一位女黨魁。(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結果昨晚出爐,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當選新任黨主席,是國民黨史上第一位女黨魁。(記者廖振輝攝)

黃敏惠雖然在故鄉嘉義縣市及少數中南部縣市具有優勢,仍難彌補其在黨員結構下的劣勢。黨內分析,雖然黃敏惠有本土派幫忙固票,還獲得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系統、前副主席郝龍斌的支持,甚至傳前副總統蕭萬長也私下幫忙,但洪秀柱在擁有八萬六千大軍的黃復興系統明顯較具優勢,且省籍因素選前在藍營基層明顯發酵,由於黃敏惠在中南部及非黃復興票源上,無法大幅超越洪秀柱,選舉結果不讓黨內意外。

根據統計,黃敏惠票數過半領先的優勢地區只有嘉義縣、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四縣市,屏東縣、台東縣、南投縣與洪秀柱大致打平,其他縣市洪秀柱都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海外黨員投票,洪秀柱更是拿下七成八的高得票率。

陷敗選泥淖 投票率歷屆最低

雖然洪秀柱贏得勝選,但由於這次有四人競爭,創下國民黨主席選舉有史以來得票率最低的紀錄,投票率也創下黨主席選舉的新低數字,相較以往投票率都有五成多,昨天參與投票的黨員比率只有四十一.六一%。

根據開票結果,一號陳學聖得票數六千七百八十四票,得票率四.八三%;二號李新得票數七千六百零四票,得票率五.四二%;三號黃敏惠得票數四萬六千三百四十一票,得票率卅三.○二%;四號洪秀柱得票七萬八千八百廿九票,得票率五十六.一六%。

首位女黨魁 誓讓國民黨再起

洪秀柱昨晚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感謝有這麼多黨員的支持,承諾一定會鞠躬盡瘁,贏得黨的重生與再起。

媒體詢問是否有訪問中國的計畫,洪表示,「目前沒有」,既有的「國共論壇」平台將會持續,因為只要對岸多一分了解,台灣對未來就多一分成功的把握。

對於黨內有人擔心洪當選,可能出現本土派出走潮,洪秀柱表示,所謂本土派、非本土派只是「假議題」;但她也說,對於自己沒做好,或沒能得到認同之處,會努力讓大家了解,「所謂出走潮,不太可能!」

黃敏惠昨晚也面帶笑容召開記者會,恭喜洪秀柱勝選,呼籲各界要繼續關心國民黨,也承諾自己會繼續當國民黨的志工。

洪秀柱到場時剛好碰上陳學聖,陳除了給洪秀柱一個大擁抱,也強調很高興可以見證國民黨開始轉變。

李新則期待新主席能說清楚黨的改造之路,並強調自己會嚴格監督黨內,繼續扮演「大砲」的角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