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中國大陸是我們鄰居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上任後,昨天首次正式與媒體見面。她表示,中國大陸「就是我們的鄰居」,大家應該和平相處,找出好的相處方式,而且兩岸關係過去二十多年來所累積的現狀成果,大家應該在這中間找出最大的可能性。

  •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中國大陸「就是我們的鄰居」,大家應該和平相處,找出好的相處方式。(記者黃耀徵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中國大陸「就是我們的鄰居」,大家應該和平相處,找出好的相處方式。(記者黃耀徵攝)

陸委會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張小月在記者會後與媒體茶敘。媒體詢問外交官出身的張小月,過去與大陸外交官交手的經驗,她表示,外交與兩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任務」,在雙方很大的不同中找出最大的空間跟可能。外交與兩岸追求的就是互利雙贏的局面,並不是零和遊戲。

在被問到會優先推動哪些兩岸事務,張小月表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這種「與人民權利義務非常有關的」,此外還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通過。她並強調:「大方向還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陸委會: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宣示,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依據憲法,兩岸究竟為何種關係時,邱僅以十個字簡單回應:「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邱垂正重申新政府立場,政府會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兩岸互動的既有政治基礎與制度化協議上,按照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推動兩岸關係與和平穩定現狀,這是我方最大的善意。

媒體追問,所謂兩岸的既有政治基礎為何,是否就是「九二共識」?邱垂正僅重申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內容,強調新政府會在既有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包括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雙方相互諒解、求同存異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基於憲政體制,兩岸過去二十多年來協商交流互動成果,以及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穩定關係發展。

有關陸客來台數量減少現象,邱垂正指出,政府會努力注意這個趨勢,並持續與對岸有關方面保持溝通,包括在台灣的海旅會,政府同時會持續調整外來旅客結構,以因應陸客減少給觀光業造成的損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