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採購屢出包 「時間電價」玩假的

數位電表充當智慧電表 浪費上億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政府留爛攤!因「黃金十年」目標之一的智慧電表建置一再延宕,加上台電採購屢出包,購置高達八萬具沒有無線傳輸功能的「數位電表」充當「智慧電表」,浪擲公帑至少上億元;台電早該推動的「多元時間電價方案」因此一再跳票,從今年四月延到六月仍不行,新政府只能力拚明年六月夏季前上路。立委昨群起痛批台電是玩假的!還說民眾不信任度高達六成,就是認為台電是「詐騙集團」。

  • 智慧電表採購延宕,時間電價遲無法上路。
(台電提供)

    智慧電表採購延宕,時間電價遲無法上路。 (台電提供)

現在一般家庭用戶使用的機械電表,只能記錄總用電度數,並無法區分用電時段;而智慧電表是指具通訊功能的電子式電表,可以分段記錄累積用電度數、再透過無線傳輸將資料回傳給台電,來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因此,時間電價上路必須先搭配智慧電表建置。

推動六年停滯不前 立委批詐騙集團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赴立法院備詢。立委邱議瑩指出,根據馬政府的黃金十年規劃,經濟部原規劃今年應完成百萬戶智慧電表建置,但台電資料卻顯示,明年僅希望加裝一萬戶,目標實在太懸殊;她批評,美國已裝載超過五千萬具智慧電表,義大利的電表進程到第三代,也裝了三千六百萬具,台灣推動六年,卻一直停滯不前,難怪台電會被外界批評是「詐騙集團」。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台電是「玩假的」!指出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先前竟脫口說出智慧電表被過度神話、且成本太高等,一度宣佈暫停裝設;智慧電表建置最大阻力就是台電,「這樣政策還做得下去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台電先是採購大同製造的不良品,造成安裝完近兩年還無法通過驗收,只能人工抄表;後又應急採購八萬具數位電表,但沒有無線傳輸功能,還是要抄表員拿著傳輸線、平板電腦去收錄資料,一樣是不智慧;若這八萬具數位電表最後都要換成智慧電表,更換代價恐要一.二億元。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解釋,已與NCC開會,協調電表無線通訊所需的頻譜,也請工研院進行研究;他說,這八萬具數位電表可先依時間電價做紀錄,未來換下來後,還可再拿來替換其他機械式電表,不會浪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