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因素空襲 央行今料再降息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考量英國脫歐等五大因素,市場普遍預期,將連續四季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且不排除幅度擴增至一碼,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將直探一.二五%歷史低點。

  •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重貼現率走勢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重貼現率走勢

這是政黨輪替後,央行首次召開理監事會議,包括財政部長許虞哲、經濟部長李世光、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主計長朱澤民等官員都將首度與會。

英國上週五公投確定脫離歐盟以來,扮演「央行大腦」的經濟研究處每天燈火通明,除了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也就國內外重大經濟、金融事件進行分析,第一時間提供給央行總裁彭淮南。

資深財經官員表示,最近國際金融市場逐步回穩,但英國脫歐後仍有一段程序要走,不確定性還很大,像中研院昨就大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五二%。

匯銀主管表示,英脫歐後,美國聯準會(Fed)將放緩升息步伐,歐洲、英國、日本、中國等主要央行可望擴大寬鬆,給予央行持續降息的空間,同時順勢打壓過強的新台幣匯率。

受到外資匯入帶動,新台幣今年以來走揚二.二四%,高於主要競爭對手韓元一.○六%升幅,而人民幣則逆勢走貶二.三%。

連四季降息 幅度不排除增至一碼

市場認為,考量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全球央行加碼寬鬆、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無通貨膨脹疑慮,以及助貶新台幣等五大因素,央行連續四季降息半碼機率高,甚至不排除擴增至一碼。

目前重貼現率為一.五%,距離二○○九年金融海嘯時期創下史上最低一.二五%,僅剩一碼距離;行庫主管認為,假如央行今維持降息半碼的幅度,透露現階段情況尚可控制,這波降息循環有機會就此打住,若放大到一碼,下半年景氣恐怕就不太樂觀。

房市管控方面,央行三月理監事會議,意外大幅鬆綁選擇性信用管制,僅維持豪宅房貸最高六成限制。

行庫主管評估,央行政策成效一般至少有半年的觀察期,況且豪宅常被視為指標,鬆綁後對降幅有限的房價,恐更不易調整,預估這次理監事會議,宣布豪宅控管解除的可能性較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