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證實 雄三飛彈擊中翔利昇號致1死3傷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證實,雄三反艦飛彈擊中翔利昇漁船,導致1死3傷,對此事感到遺憾。(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2016-07-01  16: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海軍金江艦於上午8點15分發生誤射雄三反艦飛彈事件,海軍司令部今早召開記者會,參謀長梅家樹中將僅稱是「人員疏失」,未進一步回答是操作失誤、還是有人故意所為等細節。另外,高雄籍翔利昇漁船在今上午8點30分在飛彈落海處附近傳出海難,兩者間令人產生聯想。國防部今下午3點30分召開記者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證實,雄三反艦飛彈擊中翔利昇漁船,導致1死3傷,對此事感到遺憾。

  • 海軍參謀長梅家樹強調,此事誤射事件的責任都在海軍身上。(記者羅沛德攝)

    海軍參謀長梅家樹強調,此事誤射事件的責任都在海軍身上。(記者羅沛德攝)

  • 針對誤射事件發生後,中國方面地面雷達疑似發現異常訊號,梅家樹表示,中共裝備訊號沒有任何異常。(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誤射事件發生後,中國方面地面雷達疑似發現異常訊號,梅家樹表示,中共裝備訊號沒有任何異常。(記者羅沛德攝)

陳中吉指出,國防部對於這一次造成不幸身亡的船長及船員表達12萬分歉意,目前已要求全力做好家屬慰問。海軍參謀長梅家樹指出,海軍發現在翔利昇船體中央有貫穿現象,就現有資訊研判,是雄三飛彈貫穿船體致1死3傷。梅家樹提到,一般在做飛彈正常訓練保養時,會有系統連線測試,今天金江艦是要進行出海進行「甲類操演驗收」,在測試過程中,中士操作手與相關人員沒有按照既定程序執行,導致誤擊,整件事因人員疏失而起。

被問到翔利昇船體被貫穿時,梅家樹表示,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登船檢驗,但從漁船外觀來看是貫穿,翔利昇漁船的船體未因飛彈貫穿而解體,船體浮力仍在得以拖回興達港。在雄三飛彈發射之後,飛彈會在目標區進行搜索目標,翔利昇漁船當時正在目標區內,所以才造成誤擊事件。

梅家樹指出,一般而言對飛彈射擊來說,一定會確認水面狀況才會試射,但今天因操作手疏失造成誤射,所設定的預想位置上並沒有完成安全確認,所以才造成憾事,梅家樹強調責任都在海軍身上。至於到底是雄三飛彈的「彈體本身」還是「殘骸」擊中船身,梅家樹表示,從船損壞的情形應該是有個「實體」貫穿,後續必須等登船後再請相關單位會勘。

另外,現場有媒體詢問梅家樹「雄三飛彈貫穿漁船,不引爆是正常的嗎?」,梅家樹指出,一般飛彈的設計都有延遲引信,當飛彈貫穿至目標後,經過延遲引信的設計會產生更大的傷害,翔利昇漁船的甲板及船體設計上比起軍艦輕薄,在雄三飛彈高速飛行狀態下,高速貫穿是可能發生。

針對誤射事件發生後,中國方面地面雷達疑似發現異常訊號,梅家樹表示,中共裝備訊號沒有任何異常,媒體報導都與事實不符,而今日剛好為中國共產黨95週年黨慶,被問到誤射事件是否與此事有關時,陳中吉反駁:「跟黨慶扯在一起是無稽之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