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智庫預估GDP 全部不保一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景氣動向,將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由原本一.二七%調降到○.七七%,這是台經院今年第三度下修GDP;包括台經院在內,中研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元大寶華研究院及台灣綜合研究院等國內五大研究智庫都預估今年GDP「保一落空」。

  • 台經院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再度下修為0.77%。(中央社)

    台經院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再度下修為0.77%。(中央社)

台經院表示,全球景氣出現英國公投由脫歐派獲勝等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六月出口及外銷訂單仍衰退,未回到正成長,因此再度下修GDP。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曾形容,台灣經濟像塞在雪山隧道;他昨表示,進入下半年後,我國經濟從「塞車」來到「龜速」前進,這代表復甦力道仍緩慢,需要加把勁。

孫明德指出,台灣向來是嚴守財政紀律的「乖寶寶」,但現在景氣這麼差,只能靠政府擴大投資解套,建議政府應提高舉債上限,因為每提高十%,就能多出一.七兆元資金可投入國內公共建設。他說,除了提高舉債上限,還可活化政府資產,像台北車站是國家重要門面,目前只有五層樓太少,建議改建為複合式商辦,另像經濟部等政府機關,外觀太老舊也可以翻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