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匯53億給中企 黃國昌批:債留台灣、 錢進中國

2016-09-29  15:12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舉行樂陞案專案報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點名,當百尺竿頭以48.6億元新台幣公開收購樂陞,樂陞匯款53億元到中國收購「廈門同步」公司,結果,百尺竿頭卻是空頭支票、讓投資人損失慘重,黃質疑這根本是「債留台灣、錢進中國」。

  • 立委黃國昌今天質疑,樂陞案是「債留台灣、錢進中國」。(記者王孟倫攝)

    立委黃國昌今天質疑,樂陞案是「債留台灣、錢進中國」。(記者王孟倫攝)

黃國昌以圖示,樂陞一方面匯出高達53億元到中國,以收購「廈門同步」公司,但另一方面,在台灣的樂陞則接受百尺竿頭公開收購;不過,百尺竿頭承諾的2.3億美元(約新台幣48.6億元)卻跳票未交割,導致台灣數萬名投資人損失百億元

而黃國昌更質疑,宣稱是日商的百尺竿頭,究竟是中資或港資?他表示,百尺竿頭背後的億豪控股公司,再往上推,可以發現有兩家港商公司,一家為YINGFENG(鎣鋒),另一家為Winwin Investment;而用Winwin Investment在香港網站查詢,卻有兩家公司名字,分別為「中國共贏」與「萬旺」。

黃國昌詢問,究竟Winwin Investment是哪一間公司?是港資還是中資?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答覆時說,當初代理人提供資料,是一般外資公司,但我們會在一個月內,查明其背後資金背景;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也表示,目前也無法確認Winwin Investment之真實身分,這顯示,當初受委託機構中信銀與中信證,根本沒做好KYC(客戶認識)。

而過去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也質疑百尺竿頭是中資還是日商?他說,百尺竿頭在台灣的公司地址,從汐止、搬到內湖再到板橋,與中國一家遊戲公司「動游」,都是同一個位置,難道這不奇怪嗎?

王詠心答覆,因為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是透過投審會進來,不是透過台股市場交易帳戶,所以金管會很難查證。因此,曾銘宗在財委會提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在一個月內,確實查核百尺竿頭是否為中資公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