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台股 證交所也賠錢

今年日均量估775億 創11年新低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連續兩天成交量僅三百多億元,為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且截至昨日止,今年二四一個交易日平均日均量僅七七八億元,估計今年日均量將不到七七五億元,創下二○○五年以來新低,今年證交所也將面臨少見的本業虧損。

  • 近15年集中市場日均量

    近15年集中市場日均量

  • 近年來台股前十低量排行

    近年來台股前十低量排行

台股成交量越來越受到外資左右,以今年十二月而言,外資單日買賣金額約二百億至二五○億元,占台股成交量約三成;但因耶誕假期外資放長假,前天及昨天外資進出剩下四、五十億元左右,減少近二百億元,使得台股連續兩天成交量僅剩三百餘億元。

外資休耶誕假 近兩天低於400億

儘管耶誕假期外資交易清淡是常態,但去年此時台股成交量還有四百至四五○億元,今年交易量少了兩成。根據統計,近幾年台股成交量低於四百億元的紀錄,金融海嘯期間就占了五個交易日,另有三個交易日是週六台股獨家開市,剩下兩次就是本週兩個交易日。

台股成交量低迷,除了券商是受災戶外,證交所的日子也不好過。證交所指出,證交所損平點所需的日成交量約八百億元,這樣營業利益才會出現正數,但今年預估日均量僅約七七五億元,今年證交所本業恐怕面臨虧損。

而且,今年證交所板橋新電腦大樓啟用,包括電腦設備、大樓等,都從今年開始計算折舊,加上收掉國際通子公司支出四千萬元,還有另一個子公司「指數公司」的費用等,都加重今年證交所的財務負擔。

不過,二○○五年及二○一三年台股日均量也曾低於八百億元,但當年證交所仍有營業利益二億至三億元。對此,證交所表示,當年度過了一半,知道股市市況不好,公司就會啟動預算縮減計畫,今年已將主管公關費用減半,可以在證交所辦的活動也儘量不到外面辦,藉以撙節成本,希望能讓今年本業出現盈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