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中資股歹戲多 套牢一缸投資人

最慘自高點跌掉近九成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二○一四年國內發生首樁被國際放空機構鎖定的案件,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出具兩份在台灣上市的「泛中資」公司再生-KY(過去為F股、後改以開曼等註冊地區分)空方報告,質疑該公司財報不實,目標價訂為零元後,不僅導致再生股價暴跌,也拖累一堆在台上市的中資外企;二○一四年再生事件後,便不再有泛中資外企掛牌上市,且這些股票也都從掛牌後的高點崩跌,最慘僅剩當時高點的十二.五%。

  • 2014年再生遭放空事件後,便不再有泛中資外企掛牌上市。(資料照)

    2014年再生遭放空事件後,便不再有泛中資外企掛牌上市。(資料照)

當時外界開始以放大鏡檢視這些具中資背景的外企,之後證期局更「暗示」,只要外企老闆曾是中國籍,申請來台首次公開發行募資IPO就不易過關;當時中國最大的合成雲母供應商中晶就被退件,中晶還因此提出行政訴願,不滿台灣政府朝令夕改。

根據證交所官員指出,目前所謂的老闆曾轉籍的「泛中資」外企,包括再生-KY、勝悅-KY、綠悅-KY、矽力-KY、淘帝-KY、金麗-KY這六家公司,這些公司能否增資,證交所會根據券商送來的現增評估報告進行了解,不過核准增資的權限不在證交所,而在證期局。

這六家泛中資外企,上市時間集中在二○一一年下半年至二○一四年一月,且都是股價百元以上的高價股,目前矽力-KY、綠悅-KY、淘帝-KY這三家公司股價仍超過百元,矽力-KY昨收在四六四元,更高居台股第四高價股。

不過,除了矽力-KY之外,其他泛中資外企股價最高點,多集中在掛牌後三個月內,最慘的就是曾被放空機構狙擊的再生-KY,從掛牌後的最高點一四○元,昨收盤價僅剩十七.六元,僅剩高點時的十二.五%。

就負債情況來看,僅矽力-KY、淘帝-KY負債比超過三十%,其餘在三成以下,再生-KY、綠悅-KY甚至不到十%,還算是財務體質健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