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連6紅 海外生產比仍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一月外銷訂單三五九.七億美元、年增五.二%,連續六個月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表示,因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加上油、鋼價上漲,二月外銷訂單成長可望上看十五.七%。雖然外銷訂單連六紅,但海外生產比重仍居高不下,一月仍達五十二.四%;其中,資訊通信產品更有高達九十三.七%是海外生產。

  •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 1月外銷訂單年增5.2%,連6個月正成長。(中央社)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 1月外銷訂單年增5.2%,連6個月正成長。(中央社)

一月因碰上農曆春節,各外銷訂單接單項目都較上月衰退,但從年增率來看,除基本金屬外,資訊通信、電子、機械及化學品等,都較去年同月成長;其中,資訊通信及機械訂單為兩位數成長。

在接單地區部分,僅東協六國衰退七%,其餘的美、歐、中國訂單年增率分別正成長四.八%、八.三%、五.五%;對日接單更是二十八個月連續衰退後首次轉正,來到五.三%。

展望二月,林麗貞估計,訂單金額應在三一○至三二○億美元之間,年增率約十二%至十五.七%間,應可保持雙位數正成長。

雖然外銷訂單連六紅,但海外生產比重仍居高不下。根據統計,馬政府執政時,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從四十七.九%,一路攀高至前年五十五.一%的史上最高;去年全年微降到五十四.二%,今年一月再降到五十二.四%,仍有高達五成以上訂單是在海外生產,且集中在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