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獨家》蔡英文宣布 將建南港到基隆線輕軌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要蓋輕軌了!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在基隆火車站,宣布將斥資逾80億元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路線為從基隆到南港的「國際郵輪母港線」,軌距與台鐵同為1067mm,部分路段可與台鐵共享路權,也可行駛在平面道路上,是國內首創的輕軌系統。

  • 基隆將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 (記者林欣漢翻攝)

    基隆將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記者林欣漢翻攝)

  • 基隆輕軌路線從基隆到南港,可與台鐵共享路權。 (記者林欣漢翻攝)

    基隆輕軌路線從基隆到南港,可與台鐵共享路權。(記者林欣漢翻攝)

  • 基隆將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 (記者林欣漢翻攝)

    基隆將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記者林欣漢翻攝)

部分路段可與鐵道共用

據了解,此規劃案是由鐵路改建工程局所提出,起點在南港展覽館對面,可銜接捷運文湖線、板南線,路廊、技術、財務等困難均已克服,未來也會進一步與南港高鐵串連,順利的話,可望在2022年通車。

「這將是30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蔡英文表示,基隆人期盼捷運幾十年,歷任政府都做不到,「我要告訴所有基隆市民,我們一定會做到,民進黨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有意志、決心,一定要讓捷運進基隆。」

蔡英文表示,這不只是一條軌道,會把它視為區域整體發展的一環,結合基隆市港再生計畫、基隆河谷發展計畫,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基隆人要走出去,或全世界的人要到基隆,都會更便利。

基隆南港輕軌是採用歐洲Tram-Train輕軌系統,可行駛在一般市區道路及傳統鐵路軌道上,共享路權,每列車最多可乘載500人,市區專用軌道時速最高可達70公里。

依據中央所提出的「台灣郵輪產業化發展計畫」,今年基隆港預計可吸引約86萬人次郵輪旅客,這條輕軌不但能滿足郵輪旅客疏運需求,也與基市府正在規劃的國際會展產業相輔相成,進而帶動基隆河谷廊帶沿線發展,打通北北基生活圈任督二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