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89歲羅馬尼亞前典​​獄長遭判20年監禁

 

涉嫌施虐囚犯,高齡89歲的前羅共政權典獄長菲喬被法院以反人類罪和殺人罪2項罪名判處20年監禁。(路透)

2017-03-30 1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權在1989年倒台後,羅馬尼亞政府一直致力於轉型正義,清算共產黨的罪行;在當地時間29日,高齡89歲的前羅共政權典獄長菲喬(Ioan Ficior)被法院以反人類罪和殺人罪等2項罪名判處20年監禁。

綜合外媒報導,在當地時間29日羅馬尼亞高等法院駁回菲喬的上訴,高齡89歲的前勞改營典獄長菲喬在去年3月以反人類罪和殺人罪2項罪名判處20年徒刑,並要求他及勞改營須賠償被害人家屬31萬歐元(約新台幣1009萬元),菲喬不滿判決上訴,遭羅馬尼亞高等法院以上訴「沒有事實基礎」為由駁回。

現年89歲的菲喬,在1958年到1963年間,擔任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權底下一座勞改營的典獄長,他被指控對這些進入勞改營的政治犯進行非人道暴行,包含不提供食物、醫療,囚犯慘遭鋼纜鞭打,被迫長時間勞動;光是在1960年,就高達53名囚犯死亡,從71歲到19歲都有,但菲喬本人否認這些指控,表示他只是執行上級命令。

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推翻了共產黨政權,獨裁者西奧塞古(Nicolae Ceaușescu)遭槍斃,但許多共產黨政權底下的加害者仍逍遙法外,《紐約時報》曾報導不像其他東歐國家擺脫對殘酷往事的集體遺忘,重新檢視加害者罪行的轉型正義,羅馬尼亞依然普遍存在著對共產黨政權的懷舊情緒,對清算過往罪行的阻力一直特別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