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解嚴30年了,許多目標仍未達成

制定本土憲法、台灣名義入聯……


陳俐穎 2017年04月16日 17:43 風傳媒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16日出席玉山社《自由的滋味》與 《逃亡》再版簽書會,並表示當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的訴求,有許多到了今天仍未達成。(陳俐穎攝)

現已高齡94歲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戒嚴時期,與謝聰敏、魏廷朝恭同起草了《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而被判刑8年。1970年時逃往海外,一走就是20餘年。其中《自由的滋味》與 《逃亡》2本著作中紀錄了彭明敏當時的故事與逃亡過程,於是玉山社決定在解嚴30周年時再版。彭明敏表示,當年自救宣言中的訴求,有許多問題到現在仍未達成。

「雖然是書中講的是1964年時的台灣歷史,但卻有很多問題到現在仍未解決」。彭明敏今(16)日參加玉山社舉辦的《自由的滋味》與 《逃亡》再版簽書會時回憶道,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中,有許多要求因為解嚴而消失,但其中制定台灣本土憲法、用台灣的名義重新加入聯合國等要求,到了解嚴30年後的今天仍然沒有達成。

在1964年9月20日制定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最主要的目標為:1、確認「反攻大陸」為絕不可能,推翻蔣政權,團結1200萬人的力量,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的國家,成立新政府。2、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3、以自由世界的一份子,重新加入聯合國與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建立邦交,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彭明敏16日出席再版簽書會,接受支持者獻花。(陳俐穎攝)

彭明敏也提到,1945年時,他在日本長崎被炸傷,當時幫他動手術的醫生救了他一命。而後他回到台灣,有人偷偷告訴他自己的父親在那場手術中擔任助手。「這就是國民黨政府可怕的地方」。彭明敏回憶道,那時候已解嚴許久,但那位老先生仍不敢說出他曾幫彭動手術的事情,就害怕受到政府迫害。

而由於戒嚴的解除,蔣政權已不復存在,但現今看似民主開放的社會中,也是犧牲許多人的血淚換來的。「現在的年輕人很多已經不認識我了」。彭明敏表示,現在相對民主的社會,是很多前輩用血淚換來的,因此本來對於玉山社再版的計畫興趣缺缺,認為「這麼久的書有再版的必要嗎?」,但後來想想,認為年輕世代也有知道這段故事的必要,「希望年輕人看了有點啟蒙與感想」。

< 資料來源:風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