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嚴凱泰的心頭大石

2010年12月14日,中國東風汽車集團與我國裕隆集團合資成立東風裕隆,這一天是兩岸ECFA生效後的第94天;這個曾在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口中的「兩岸合作的唯一民族汽車品牌,也是裕隆最終夢想」的投資計畫,如今恐成為嚴凱泰心頭最放不下的大石。

  •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根據甫出爐的上市櫃半年報,裕隆車(2201)上半年轉投資中國認列虧損高達31.2億餘元,較去年同期暴增近6倍,創史上最高;裕隆車在中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被嚴凱泰視為最終夢想的中國自主品牌計畫(納智捷)幾已確定西進慘踢鐵板,相較納智捷在國內已站穩前10大品牌,但在中國卻面臨銷售遲緩、甚至倒退嚕的困境。

以與東風集團持股各半的東風裕隆銷售公司為例,資本額2.46億元,今年上半年認列虧損7.49億元,半年燒掉3個資本額,期末帳面價值還倒虧26.2億元;同樣地,持股各半的杭州東風裕隆公司資本額133.8億元,上半年虧損8.3億元,期末帳面價值燒到只剩37.2億元。也就是說裕隆與東風這個合資案,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合計賠掉30億元以上。

另外,持股百分之百的裕隆中國汽車投資公司,資本額8.13億元,今年上半年認列虧損達6.47億元,帳面價值已倒賠近23億元。好險的是,裕隆車西進得早,累積匯往中國的106億元,帳面價值還有159億元,但這個「兩岸合作的唯一民族汽車品牌」到底是要即時停損?還是繼續發夢?恐是嚴凱泰心頭最放不下的大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