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強國人不愛強國幣

 

前陣子日圓匯價頻創低,哈日族瘋搶日圓現鈔。去年初以來,新台幣兌人民幣大幅升值超過15%,國泰金日前一項調查,有32.1%民眾看升人民幣,超過看貶的20.3%;但奉勸有意趁低搶存人民幣存款的民眾,還是再等等,因為連強國人都不愛人民幣,台灣人不用急著搶接刀。

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中國人民銀行每日固定公布人民幣中間價,作為當日交易參考依據,且交易波動幅度限制在2%。近9個交易日以來,人行明顯引導中間價走高,但結果是人民幣收盤價幾乎都低於中間價,這顯示中國企圖維穩本幣、阻止資金外流,但連自己人都不買單。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看似波動不大,但若從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來看,8成以上人民幣是貶值,尤其是對韓元、歐元,甚至台幣,是貶很大。

人民幣兌新台幣大貶,不僅近2年來搶存人民幣高利存款的台灣投資人慘套,甚至倒賠利息,手握高達新台幣5000億元人民幣部位的國內壽險業,更是匯損內傷嚴重。

Fed下月例行月會,市場升息預期濃厚,隨著中美利差縮水,人民幣貶值壓力將更大;現在還不是承接人民幣的好時機。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