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商環境惡化 逾半德企不想再投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經商環境惡化,德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看法巨變,中國德國商會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德企不考慮在中國投資新的生產基地,許多中小德企甚至認為未來無法在中國撐過五年,因為面臨中國保護主義及不公平競爭、中共在外企設支部、商業機密難保等挑戰。

  • 廣東珠海市政府廿六至廿九日也對企業祭出空污限令。(路透檔案照)

    廣東珠海市政府廿六至廿九日也對企業祭出空污限令。(路透檔案照)

報導指出,中國擴大施壓,要求德企允許中共組織對其在中國經營有更大發言權,迫使德國工商大會(AHK)日前警示:德企可能退出中國或重新考慮投資決定,中共黨代表尋求在德中合資企業董事會中享有表決權的要求「不存在法律基礎」,企業創新和成長基礎在於「自由的企業決策」。

中國德國商會調查顯示,網路速度緩慢且遭屏蔽、延攬和保住專業人才困難及勞動成本增加、中國企業競爭激化、市場障礙和保護主義,都是德商面臨的大問題。

德企在中國不受歡迎的感覺增加,首次有超過一半德企表示,近兩年沒有投資新生產基地的計畫;四分之一指中國司法不安全、法律框架條件模糊不清,擔憂投資沒有保障。

德國駐中國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表示,中國經商環境沒有變得更寬鬆,而是更困難了。調查顯示,阻止德企在中國新投資的原因,不僅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減緩(四十二%),還有母公司戰略經營考量(卅八%),考慮撤離的企業已有十二%。

廣東珠海也祭空污限令

另,中國環保法規也成為不定時炸彈。繼昆山後,廣東珠海市政府廿六至廿九日也祭空污限令,對廿三家「重點大氣排污企業」和五十二家「重點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企業」限產限排卅%;珠海台協會長葉飛呈對媒體表示,受影響台商有四家。據指出,珠海目前台商剩不多,紡織或製鞋等產業已陸續移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