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低工資連年飆 長期失業翻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連年來不斷調漲最低工資,今年初更一口氣大漲逾十六%,但官方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超過半年未找到工作的長期失業人數去年竄高至十四.七萬人、占總失業人數的十四.三%,創下二○○○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水準,更較二○一四年的七.五%幾乎翻倍成長。

  • 南韓基本工資與失業率比較表

    南韓基本工資與失業率比較表

  • 南韓連年調漲最低工資,但是失業率卻攀高,圖為去年南韓貿易聯盟團體成員要求政府調高最低工資。(歐新社)

    南韓連年調漲最低工資,但是失業率卻攀高,圖為去年南韓貿易聯盟團體成員要求政府調高最低工資。(歐新社)

儘管南韓總統文在寅矢言在五年任期內將法定最低時薪調升至一萬韓元(約二七九台幣),今年更從去年最低時薪六四七○韓元(約一八○台幣)大漲至七五三○韓元(約二一○台幣),一口氣調漲十六.四%,硬是較前任朴槿惠總統約六至八%的調漲幅度翻高了一至一.七倍。

但這個自由派政府也面臨南韓嚴峻就業形勢。南韓統計廳週二公布數據顯示,二○一七年超過六個月未找到工作的「長期失業者」,較前年增加十.五%(一.四萬人)至十四.七萬人,占總失業人數的十四.三%,不僅高於二○○○年的十四.一%,較二○一四年(七.五%)近乎提高一倍。

青年失業率九.九% 連四年新高

韓聯社報導,南韓就業嚴峻情況主要在長期失業者增加、青年失業率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去年十四.七萬的長期失業人數,比二○○九年金融海嘯後的八萬人、二○○○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接受國際貨幣基金(IMF)緊急救助時的十三.八萬人都多;青年(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則從二○一四年的九%一路升至二○一七年的九.九%,也是二○○○年以來最高紀錄。

同期,南韓整體失業率一路走高,從二○一四年三.五%、二○一五年三.六%,升至二○一六、二○一七年皆為三.七%;去年整體失業人數突破一百萬人,也是二○○○年來最高紀錄。

產業提前因應調漲工資 逾四成企業擬裁員

南韓長期失業情況惡化,專家認為和產業發展、最低工資調漲政策恐脫不了關係。南韓經濟主要依賴的半導體等產業就業效應相對較低,企業多已提前因應文在寅推動最低工資調漲、工時縮短等政策的負面衝擊。韓國經營者總協會(KEF)調查顯示,超過四成企業計畫裁員、近兩成擬擴大自動化系統。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白雲揆昨會見中小企業時表示,最低工資調漲對達成「收入驅動型成長」相當重要,可增加國內消費、緩和社會兩極化和改善勞動條件,政府將收集地方業者意見和建議,以協助新工資政策儘快實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