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10月上揚 外匯存底4557億美元續創新高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1月底外匯存底為4557.24億美元,連續10個月上揚並續創歷史新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外資持有我國有價證券市值約當外匯存底94%,改寫史上新高。

  • 央行公布台灣1月底外匯存底為4557.24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記者盧冠誠攝)

    央行公布台灣1月底外匯存底為4557.24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記者盧冠誠攝)

上月月增42.24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1月外匯存底月增42.24億美元,主因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歐元等貨幣兌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再加上外資淨流入等3大要素。

其中,外資淨流入造成外匯存底增加,很大原因是央行為避免新台幣匯率升勢失控,進場買進美元所致;對此,央行官員以「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回應。

統計至1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4261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94%,兩者同創歷史新高,金額及比重月增各345億美元、7個百分點。

央行官員表示,由於1月台股上漲超過4%,且外資買超約30億美元,帶動外資資產跟著水漲船高,占外匯存底比重94%亦反映我國外匯存底操作不能像主權基金,必須首重安全性及流動性,於這2個前提下,再致力提升收益性。

另,對於央行與金管會在外資匯出入統計上的差異,央行官員指出,金管會是以「資產面」作基礎,央行則以「現金流量」作基礎,若照金管會統計1月外資淨匯入為51.93億美元,央行是44.99億美元,兩者差了6.94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以資產面基礎計算,匯入部分除本金外,尚包含ECB(可轉換公司債)轉換台股、GDR(全球存託憑證)兌回台股及外資原始股東持股,匯出部分則不計入外資盈餘匯出。

央行官員指出,央行是以外資實際匯出入判斷,舉例來說,下半年外資通常會把領取到台股的現金股利匯出,由於金管會對該項不列入統計,這時候央行與金管會的數據差異就會比較大。

先前傳出央行未來不再提供外資逐日進出的數據給金管會,對此,央行官員表示,並沒有不提供資料,還是會定期每月給1次,這樣做是為了怕被外界應用,而有誤導大眾的可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