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 安倍慰問函「蔡英文總統閣下」不見了

2018-02-08 20:3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台灣東部發生強震造成慘重災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向蔡英文總統發出慰問信函,不過有網友發現首相官邸官網上刊登的信函內容,「蔡英文總統閣下」稱謂在一個半小時左右消失,懷疑是受到中國壓力所致,為了不讓安倍的美意被打折扣,網友也希望日本政府能挺住。

  • 首相官邸網站安倍慰問信修改版,「蔡英文總統閣下」字樣全部消失。(記者林翠儀翻攝)

    首相官邸網站安倍慰問信修改版,「蔡英文總統閣下」字樣全部消失。(記者林翠儀翻攝)

  • 首相官邸網站安倍慰問信上標明「蔡英文總統閣下」。(記者林翠儀翻攝)

    首相官邸網站安倍慰問信上標明「蔡英文總統閣下」。(記者林翠儀翻攝)

安倍在信函中表示,「在此向因台灣東部發生的強烈地震而犧牲的罹難者致上深切的哀悼,並向受災戶致上衷心的慰問之意。」他表示,「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受到長年以來的朋友--台灣的各位溫暖的幫助,日本國民直到現在仍記憶鮮明。在重要的友人面臨困難的時刻,日本願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當地正連夜持續搜救,日本政府目前已派遣警察、消防等專業團隊,全力協助搜索及救援工作。」

除了慰問信函之外,安倍還親手以毛筆寫下「台灣加油」力挺老朋友,書寫過程拍攝了短片,由安倍自己配音,短片最後以中文打上「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短片公布在安倍和首相官邸臉書專頁。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首相官邸官網上午公布的慰問信函內容,標題打上了「安倍內閣總理大臣發給蔡英文總統慰問訊息」,公布一個半小時後,標題變成「安倍內閣總理大臣的慰問訊息」,信函抬頭的「蔡英文總統閣下」也憑空消失。

事實上,首相官邸網頁形同官方正式公文書,上午有網友發現慰問函上出現「蔡英文總統閣下」字句,還被嚇了一跳,認為日本很有「guts」,未料這項驚喜只是曇花一現。

至於首相官邸上登的慰問函為何會出現修改版本,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長柿澤未知表示他並不知道內情,不過他也強調「日方已確實向台方轉達安倍總理對蔡總統的慰問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