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救國團曾每年26萬 給教部當私房錢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青年救國團長年與教育部關係良好,行政院黨產會調查發現,救國團二七○名團員當中,不乏有前教育部長毛高文、吳清基等高官,教育部軍訓處更從一九六○年至二○○四年之間,每年接受救國團廿六萬元「私房錢」金援,每逢農曆新春佳節前夕,便以紅包、年終獎金方式,發給軍訓處所有人員「吃紅」。

  • 黨產會調查發現,教育部軍訓處從一九六○年至二○○四年之間,每年接受救國團廿六萬元「私房錢」金援。圖為救國團新址大樓外觀。(資料照)

    黨產會調查發現,教育部軍訓處從一九六○年至二○○四年之間,每年接受救國團廿六萬元「私房錢」金援。圖為救國團新址大樓外觀。(資料照)

據了解,國民黨籍前教育部長毛高文、郭為藩、吳清基、前國防部長孫震、前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等人皆為救國團團員。黨產會委員強調,救國團向來與教育部高官「你儂我儂」,監察院當年曾針對軍訓處收救國團紅包一事,糾正過教育部在案,因教育部軍訓處前後從救國團手中拿了一千多萬元金援,錢卻未依法繳入國庫。

黨產會委員表示,軍訓業務自一九六○年改成教育部軍訓處辦理,截至二○○四年七月為止,這四十四年來,軍訓處每年都接受救國團廿六萬元的補助。

二○○五年監察院報告顯示,此經費未循法定捐獻途徑、教育部會計程序辦理入帳,成為軍訓處處長自行支配使用,未受監督和稽核的帳外帳。行政院主計總處查帳也發現,教育部未辦理入帳,軍訓處人員自行將錢分掉。

「救國團昔日拿錢給教育部當私房錢!」委員表示,軍訓處把這筆錢當工作獎金、年節獎金,由處長批示後,以紅包方式當面發放,其他如春節值班紅包、有線電視費、報費、點心、年終歲末活動費用、生日蛋糕等支出,也會加以運用,雙方早在數十年前便建立「公私不分」關係,救國團理事長由卸任教育部長出任,「一點也不意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