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轟日搞「一中一台」惹惱日本民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花蓮強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函蔡英文總統表達慰問,使用了「蔡英文總統」官銜,引起中國跳腳並警告「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干擾」,不過此舉似乎出現了反效果,不但引來日媒報導,也激怒了日本民眾。

  • 日本雅虎新聞轉載每日新聞的「中國批判安倍慰問信」一文,留言也逾七千條。(取自日本雅虎新聞網站)

    日本雅虎新聞轉載每日新聞的「中國批判安倍慰問信」一文,留言也逾七千條。(取自日本雅虎新聞網站)

中國「天朝心態」 日媒關注

安倍在八日發出慰問函之後,首相官邸公開信內容一度打上了「蔡英文總統閣下」的稱謂,後來悄悄刪除。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九日迫不及待公開撂話,指責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對此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事實上,日本主流媒體報導花蓮震災新聞,焦點鎖定災情與救災進度,並沒有特別著墨安倍致函「蔡英文總統」的政治敏感性,九日僅有產經新聞、每日新聞提到安倍致函一事,產經新聞登在頭版,每日則登在三十版社會版。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九日一早,就先針對台灣接受日本馳援、婉拒中國一事發難,還引用中國網友說法「在台獨份子的眼中,中國是敵人,日本是自己人」;耿爽則在同日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中國的強烈不滿。

耿爽的跳腳也等於間接證實,日本首相官邸官網公開信中「蔡英文總統」稱謂的消失,很可能就是中方施壓所致。但此事反而引起日媒興趣,產經、每日、讀賣、朝日四報與時事通信的電子報,在九日立即報導此事,每日新聞還找出了我駐日代表處網頁上刊登的慰問函,強調上面明確記載「日本國總理內閣大臣」致函「蔡英文總統」。

網友聲援台灣 留言排行榜衝第一

中國毫不掩飾的「天朝心態」不但引起日媒關注,也激怒了日本民眾。日本雅虎新聞九日國際新聞留言排行榜,第一名為中國不滿台灣僅接受日本援救,第二名為中國批判安倍致慰問函,兩則的留言量超過一萬六千條。雖然九日為平昌冬奧開幕,金正恩之妹訪韓及日韓領袖會談均為日媒關注焦點,但網友似乎更想為台灣仗義執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