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美大選 美起訴俄13人3單位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十六日起訴被控涉案的十三名俄國人與三個俄國機構。起訴書指稱,俄方斥資數百萬美元,以數百人力全力拉抬現為美國總統川普的選情,批評其共和黨黨內勁敵魯比歐、克魯茲及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美國法學家認為,這波行動可能為起訴協助俄方的美國人鋪路,也打臉川普向來聲稱「通俄門」是「騙局」、「獵巫行動」的說法,徹底推翻他一再試圖建立的「真相」。

  • 美國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十六日以涉嫌干預二○一六年美國大選為由,起訴十三名俄羅斯人,居首的是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號稱「普廷御用主廚」的普里格欽。圖為二○一一年時擔任總理的普廷(中)前往普里格欽(左)在莫斯科市郊開設的餐廳用餐。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十六日以涉嫌干預二○一六年美國大選為由,起訴十三名俄羅斯人,居首的是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號稱「普廷御用主廚」的普里格欽。圖為二○一一年時擔任總理的普廷(中)前往普里格欽(左)在莫斯科市郊開設的餐廳用餐。 (美聯社檔案照)

起訴書指出,位於俄國聖彼得堡的「網路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早在二○一四年就開始干擾美國政治體系,包括一六年總統大選。被告被控竊取美國公民身分、製造虛擬角色,經營吸引美國閱聽人的社群網頁與組織,其中兩名被告於二○一四年入境美國蒐集情資。

起訴書說,該組織的「戰略目標就是在美國政治體系中,包括選舉,散播不和諧」。十三名被告中有十二人被控為網研社工作,他們「肩負散播對一些候選人及對整體政治體系不信任的目的,對美發動資訊戰」。起訴名單高居首位的是有俄國總統普廷御用主廚之稱的普里格欽(Yevgeny Prigozhin),他控制的「協和餐飲」(Concord Catering)提供該組織資金。

這些被告購買社群媒體與網站廣告,「明確支持時任候選人的川普,或貶損希拉蕊」; 他們也和川普選戰陣營的「不知情」人士聯繫,以協助選戰活動。網研社製造的「酸民農場」內容被川普的兒子小唐納、艾瑞克及其他川普選戰圈內人轉發。不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強調,「起訴書並未指稱任何美國人知情參與這起非法活動」,也未判定俄方行動「改變大選結果」。

對此,川普聲稱證明其選戰團隊無罪。他推文指出:「俄國在二○一四年展開反美活動,遠早於我宣佈競選總統。大選結果不受衝擊。川普的選戰沒有任何污點,沒有勾結!」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則將此斥之為「荒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