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陳慶士 論文涉造假

任教的美俄亥俄州大 調查發現

〔編譯劉宜庭、記者林曉雲/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三月三十日發布長達七十五頁的報告,指台灣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在二○○六年至二○一四年發表的八篇研究論文,被查出十四項「蓄意竄改數據、圖像處理及圖表生成偏離常規做法」實例。陳慶士被證實犯下多項「不當行為」後,去年九月已辭去俄亥俄州立大學教職;陳慶士亦於去年八月請辭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造假事件曝光後,昨請辭特聘研究員職務,中研院也火速同意。

  •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的8篇研究論文,被查出涉造假。(取自俄亥俄州立大學官網)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的8篇研究論文,被查出涉造假。(取自俄亥俄州立大學官網)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 辭特聘研究員

報告指出,相關調查源自二○一六年初,當時有六篇論文被指控涉及不當行為,未料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包括「在某些案例中,陳慶士表明實驗室成員沒有共同撰寫的實驗紀錄簿,僅由個別成員每週報告實驗進度,但他們也未透過實驗日誌記錄下所進行的實驗」。報告並建議相關期刊將有問題的八篇論文「立即撤回」。

俄亥俄州立大學表示,已將「相關調查交給聯邦有關當局」,其中包括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的學術倫理辦公室(ORI);一旦學術倫理辦公室證實陳慶士確有「不當」情事,可能祭出制裁處罰。

美方可能制裁處罰 陳:負全部責任

陳慶士的專長為癌症研究,二○○一年加入俄亥俄州立大學,任教期間年薪超過二十萬美元(約五百八十五萬台幣),並曾於二○一○年獲頒該校「年度創新者獎」。陳慶士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獲得超過八百萬美元(約二.三四億台幣)補助,發表近兩百篇研究論文。陳慶士擁有多項癌症治療藥物專利,還有兩項藥物正在臨床試驗階段。

陳慶士昨發出公開信表示,關於他在俄大任職期間,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遭指控造假一事,經查證發現確有「數據結果未按規定逐日記錄」以致不利舉證,他願意為督導不周負起全部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