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紀錄台灣的洪維健離去 台史博端出「筆記」感念

 

2018-04-04 15:4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白色恐怖政府受難者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4月1日晚間病逝,震驚文史圈與政治受難界,據悉,洪維健生前高度關切政府即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相當擔心政府來不及公布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如今,等不到促轉會成立,洪維健已離世。

  • 洪維健曾瘋狂紀錄台灣歷史與地理,並將攝影母帶等內容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資料照)

    洪維健曾瘋狂紀錄台灣歷史與地理,並將攝影母帶等內容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資料照)

洪維健父母在白恐時期分別被判刑,當時洪維健在母親肚裡尚未出生,藉由保外就醫生產下來,後因哺乳需求與母親回到牢裡,在獄中生活5年,洪維健因此曾自嘲是「台灣最小的政治犯」。

洪維健曾瘋狂紀錄台灣歷史與地理,他在2015年將其長年來以高畫質方式,在台灣各地所攝之人物訪談、文化地景、歷史主題,總計280捲攝影母帶,以及拍攝過程中同步以PDA記錄之場記內容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史博表示,洪導演曾拍出許多令人震撼,並具有高度批判性的作品,包含探討陳文成命案《綠色玫瑰》、洪導演母親(白色恐怖受害者)的《暗夜哭聲》、關於25位白色恐怖受害者的《白色恐怖追思》、蔣家父子特權的《風雲行館》,以及追查國民黨黨產的《風雲黨產》等。

台史博並po出由洪維健親自剪輯與自述的影片,這是洪導在2017年11月7日台史博為其舉辦捐贈記者會準備的《洪維健的學習筆記:從紀錄片到文史狂》。影片中,洪導說他是2000年才開始接觸台灣史,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其實就是他學習台灣史的過程。

台史博表示,這些影片都捐出來後,可以作為往後每一個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人的「考古筆記」,因為有些地方他拍過之後,可能已經看不到了,但只要參考這份他累積了15年的「筆記」,就能很迅速的認識台灣歷史。「洪導演將他長年走踏台灣所集結的精華託付給台史博,我們將不負所託,將其傳承下去。僅以此文紀念洪維健導演。」

相關連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