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要消失了?內政部譴責殯葬業廣告扭曲

清明節要消失了?內政部譴責殯葬業廣告扭曲環保自然葬

 

2018-04-05 14: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間殯儀業者及團體今日刊登大幅廣告,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批判「清明節要消失了嗎?環保葬其實只是美麗的誤會」;對此,內政部今日發聲明,強烈譴責特定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的行為。

  • 民間殯儀業者及團體今日刊登大幅廣告,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內政部今日發聲明,強烈譴責特定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的行為。(記者陳鈺馥攝)

    民間殯儀業者及團體今日刊登大幅廣告,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內政部今日發聲明,強烈譴責特定團體扭曲環保自然葬的行為。(記者陳鈺馥攝)

  • 民間殯儀業者及團體今日刊登大幅廣告,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記者曾韋禎翻攝)

    民間殯儀業者及團體今日刊登大幅廣告,反對政府推動環保自然葬。(記者曾韋禎翻攝)

內政部強調,台灣土地資源有限,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廣環保自然葬法,以利土地永續循環使用,且家屬親臨現場或在家祭祀緬懷先人,仍可傳承國人慎終追遠精神。

內政部表示,105年全國遺體火化率已達到96%,火化後國人多將骨灰安置於納骨設施,但我國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若火化後骨灰改以樹葬、花葬、海葬,不但可節省土地資源,同時符合世界推動環保的概念。

內政部指出,現行殯葬法規明定實施環保自然葬法,應於主管機關所劃設的一定區域範圍內,且除海葬外,樹葬、植存須將骨灰埋藏於土中,並無環境遭受汙染問題。

此外,實務維護上,也會添加溶磷菌於土壤中,有助骨灰分解,為樹木所吸收。

內政部統計,有關目前全國辦理樹葬、灑葬、海葬等環保自然葬法,截至今年1月底,公墓內樹葬、灑葬的地點有31處,已服務3萬2587位;公墓外植存有2處,已服務6765位;全台有9縣市可辦理海葬,已服務1919位,整體服務量有逐年提升趨勢。

內政部強調,施作環保自然葬前,仍得依家屬意願舉辦告別式,施作過程也秉持維護亡者尊嚴的精神,事後家屬於特定節日可透過網路線上追思,及親臨海葬或樹葬區現場等方式緬懷先人,也能選擇在家祭祀或追思,並未失去慎終追遠意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