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黃豆牌「傷人一百 自損一千」

獨立媒體︰自巴西或阿根廷進口成本更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上週公告一千三百餘項的「三○一制裁」清單後,中國商務部十二小時內即宣布對美國的黃豆等產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總部設於美國的獨立媒體「看中國新聞網」刊出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打黃豆牌只會「傷人一百、自損一千」,因為從巴西或阿根廷進口成本更高,只會推升中國物價;若到了十月美國黃豆收成期,美國黃豆還供不應求,中國將會向美國低頭認輸。

  • 中國商務部對美國的黃豆等產品「對等」加徵關稅,但從巴西或阿根廷進口成本更高,只會推升中國物價。圖為美國黃豆工人採樣情形。(路透)

    中國商務部對美國的黃豆等產品「對等」加徵關稅,但從巴西或阿根廷進口成本更高,只會推升中國物價。圖為美國黃豆工人採樣情形。(路透)

該評論指出,中國黃豆大量依賴進口,去年中國黃豆消費超過一.一億噸,但自產量僅一五○○萬噸,進口量高達九六○○萬噸,對外依存度近九成;就算對美國進口黃豆加徵廿五%關稅,也無助於促進中國農民改種黃豆,因中國種植成本比美國高出卅九%,且單位產量比美國少一半。

此外,中國試圖以擴大巴西或阿根廷進口黃豆,來降低減少自美國進口衝擊,但美國每年五、六月播種、九至十月收成;南半球巴西和阿根廷每年十至十二月播種,三至五月收成,生產季節存在交替性;且巴西和阿根廷黃豆產量原本就有缺口,國內庫存又不足,加上今年南美出現大旱,兩國黃豆產量勢必大減。

評論指出,巴西黃豆比美國黃豆貴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中國對美國進口黃豆加徵廿五%關稅,雖可抵銷美國黃豆對巴西黃豆價格優勢,但中國想擴大自巴西進口黃豆,還將面臨到巴西鐵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不足等問題。因巴西大部分地區仍無鐵路,農產品主要是透過卡車運送至港口,這是散裝貨物運輸成本最高方式,這也是巴西黃豆價格高於美國黃豆的主因;且巴西七大港口的貨運量總和不及美國第一大港紐奧爾良,即使巴西擴大黃豆產量,也無法順利運出。

該評論預測,美中貿易戰到十月左右就會休戰,因美國黃豆到了收割期,屆時美國如果發現中國打黃豆牌有用,就會向中國妥協;但若黃豆牌沒用,甚至美國黃豆還供不應求,中國將向美國認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