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今年前2月均薪 創18年新高

 

企業加薪意願提高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在景氣復甦、企業加薪意願提高下,主計總處昨公布,二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四萬○四八三元,年增二.八五%,增幅創二○○二年以來、近十七年新高;前二月平均也來到四萬○六二九元,年增二.八一%,也改寫二○○一年以來、近十八年新高。

  • 近1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前2月平均經常性薪資(記者盧冠誠製表)

    近1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前2月平均經常性薪資(記者盧冠誠製表)

此外,受惠於多數廠商二月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帶動,二月總薪資(經常性薪資加非經常性薪資)平均為八萬六八三二元;若單看本國籍全時受僱員工(不含外國籍與部分工時員工)二月總薪資平均可再來到九萬一九四四元。

今年年終平均6.8萬 20年次高

主計總處指出,若以近三個月(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不含加班費)估算廠商發放年終獎金情形,今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每人年終獎金平均為六萬八○一七元、約一.六八個月,為近三年來新高、或近二十年來次高;去年約一.五八個月,而前高為二○一五年的一.六九個月。

另扣除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全體受僱員工前二月平均為三萬八○一七元,暌違十一年,再度重返三.八萬元關卡,並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四%。

至於軍公教加薪是否已帶動廠商跟進?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還沒辦法看出直接影響,因為今年以來經常性薪資的年增幅度相當不錯,可能是受到景氣復甦及廠商調薪兩種因素混合,未來會持續觀察企業是否有更顯著的調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