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燃氣或燃煤 朱立倫、林右昌不同調

〔記者賴筱桐、林欣漢、黃建豪/綜合報導〕深澳電廠興建爭議持續延燒,當地的瑞芳居民已有要求改為燃氣的聲音,藍、綠分別執政的新北市、基隆市也不同調。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民眾想知道其他低污染的發電選項;但民進黨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天然氣輸送必須拉陸路管線經過基隆市中山區、仁愛區和中正區,「這會害死基隆,基隆市民全都反對!」

  • 深澳電廠興建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記者翁聿煌攝)

    深澳電廠興建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記者翁聿煌攝)

朱:為何非得用高污染燃煤

林:天然氣管線會害死基隆

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如果不蓋深澳電廠,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五個縣市,都必須承諾節電十%。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台灣的工商產業大多集中在台北,因此台北連要降一%都不容易。

柯文哲認為,深澳電廠蓋不蓋是專業問題,但政府有義務把資料拿出來,試著去說服人民,就算一般人聽不懂,菁英還是聽得懂,所以還是要用數據來說服大家。如深澳電廠不蓋,那整個台灣的供電網路OK還是不OK,這是要先解決的。

朱立倫則說,新北市過去幾年都是節電冠軍,各縣市的節電目標都是一%或二%,新北市會繼續做好節電,但能源供應是另一回事,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市民不能接受犧牲健康來換取發電,其他的低污染發電選擇是什麼?民眾想知道真相。

對於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明天將到立院公布環差會議資料,朱立倫說,環保署應站在全民監督的角色,用最高標準保障全民健康及環境維護。

林右昌強調,深澳電廠在新北市瑞芳區,只要朱立倫「不要電廠」,就不會有燃氣或燃煤等爭議,也沒有環境影響評估的問題,朱立倫及國民黨基隆市長提名人謝立功應該想得遠一點,不要刻意操作成燃煤、燃氣之爭,燃氣對基隆市的傷害更大,「如果變成燃氣,基隆市民一定全都反對。」

林右昌說,台電應拿出科學數據和大家溝通,民眾也應理性討論,不要流於選舉鬥爭的工具和操作議題,否則對國家社會的發展都不好。

謝立功昨天則在基隆城隍廟前擺攤,邀請民眾連署反對設立深澳電廠,並向林右昌喊話,要求公開辯論深澳電廠是否興建的問題。謝說,他從未支持燃氣發電,他主張利用潮汐、洋流等綠能打造示範電廠,使用乾淨的能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