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學者:北京重擊!恐催迫「台灣共和國」早日誕生

 

台灣衛星圖。圖片/美國NASA航太總署/Wikimedia Commons

台灣衛星圖。圖片/美國NASA航太總署/Wikimedia Commons

中國對付台灣手段 日愈毫不留情。本月21日,北京又讓台灣失去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El Salvador),就是其持續多重孤立台灣的顯著例證,目的在於讓台灣從國際舞台,消失無影無踪;不讓國際社會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不過法新社報導指出,爭取國際認同空間的生存競賽,未來小小台灣,可能勝出中國巨人(隱喻聖經人物歌利亞)。

中國就像個崛起巨人,其步履所及,務必要將台灣開發出來的國際空間、聚落夷為平地,讓台灣國際地位沉淪,否則難洩心頭恨惡;究其原因,北京認為台灣總統蔡英文不承認:「一個中國」且台灣應歸屬中國一部份。

《法新社》(AFP)8月22日報導,引述薩爾瓦多左派政權,總統桑切斯·塞倫(Sanchez Ceren)發表跳船看法指出,薩國轉向北京是「不可避免趨勢的一部份」(譯註:薩國形同1個可悲國度,當個牆頭草,未來要依賴強國北京的紓困、救助,以冀存活。)

《法新社》報導指出,北京認為台灣是個迷路省份(stray province),如有必要的話,將一勞永逸完成「武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前曾撂下重話指出:領土完整性,是中國復興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研究計畫主任,喬納森∙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向《法新社》表示,北京的算計認為,只要讓中華民國(ROC)完全不被國際承認;就可以拔掉台北政權的正當性,也會讓台灣人垂頭喪氣(奪走其認同對象),國際社會也將更加容易接受中國「統一台灣」的法統正當地位。

中國嚴打/提早催生台灣共和國

《法新社》報導一針見血指出,受限於中華民國自己的憲法(版圖及於中國全境主張),以及還繼續採用「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名稱,導致台灣政權很難成為國際間,不同於中國的實存體(separate entity)。

台薩斷交消息傳開之後,台灣總統蔡英文本週二發表聲明指出,台灣不會在中國壓力下屈服,並抨擊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舉動「日愈失控」。《法新社》報導接下來指出,基於中國擴展的全球影響力,台灣將面臨少年大衛(David, 隱喻台灣)與巨人歌利亞(Goliath, 中國對敵)的「認同征戰」(fight for recognition)。依照聖經故事,少年大衛透過甩石機武器的精準操作,擊斃巨人歌利亞。

學者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台灣維持的一些非邦交國關係,終將比起正式外交關係更重要,例如與美、日、歐盟,甚至跟全球幾乎所有國家的貿易夥伴關係,會對台灣未來發展注入生機與活力。

蘇利文提醒指出,假如台灣邦交國(目前剩下17個),全部遭中國攫奪切斷,形同是中國在始料未及情況下,(幫倒忙)催促、助長「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的早日誕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