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罪判決撤銷 魏筠:相信父親魏廷朝會開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及美麗島等事件三度入獄的魏廷朝,促轉會第二波公告中撤銷他刑事有罪判決,今天代表出席的子女說,證明父親做的事情是對的,相信他會很開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繼 10 月公告第一波,1270 人撤銷白色恐怖受害者罪名的名單後,今天再度發布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1505 名政治事件當事人抹除汙點。

魏廷朝的兒子魏新奇與女兒魏筠上午受邀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 2018 年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魏筠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有總比沒有好,晚來總比不來好」。

魏筠表示,以前父母從事政治運動時,他們所做的事就是「轉型正義」,父親以自己為例,呼籲民眾支持政治改革,讓不公不義的事不再發生。父母是用人權的運動來伸展所謂的「轉型正義」,家人希望「轉型正義」不應成為學術名詞,讓下一代了解「在面對不公平時該怎麼做」才是轉型真意。

魏筠說,父親長期的「缺席」,讓兄妹對「父親」沒有概念,對父親一開始的印象,就是那個在景美、土城,隔著玻璃窗透過電話講話的人,媽媽每一、二週就會帶著她們兄妹走到火車站搭車,再轉公車去看「父親」,遙遠的路途甚至讓兄妹一度不滿,這樣千里跋涉就只為了短暫的交談,直到長大懂事了才釋懷。

她表示,在還沒有撤銷有罪判決之前,自己曾問過父親「會不會因此不快樂」,但父親只是淡淡的說,「快樂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父親重視的是人生要有目標與方向。今天撤銷有罪判決,證明父親所做的事情是對的,父親唸的是法律,「相信父親會很開心」。

魏新奇表示,今天的公告是歷史還給父親一個公道,這是個該做的動作「還給那些被冤枉的人一份清白」。促轉的目的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這樣的精神應該落實在「生活及教育」中,去建立一個「價值」。

魏新奇回憶小時候,母親總會沿途叮嚀說要去看父親,努力「為爸爸刷存在感」,兄妹只覺父親就是「那個滿臉鬍子的叔叔」。

等到父親出獄,兄妹都感到很開心,有人可以陪自己玩了,家中也多了那位別人家都有的「東西」了。不像擔任教職的母親較為嚴肅,父親總是笑咪咪的,見到了他們總是問「今天開心嗎、有沒有交到好朋友,就像一般的父親」。

魏新奇說,父親除了關心他們的學習,也會想要了解他們喜歡的小虎隊、張惠妹;父親每天要讀4份報紙,總會在早餐時大聲地朗讀報紙內容與家人分享,還會詢問有什麼想法,培養他們獨立觀察的能力。到了國高中後,也會把孩子當作成年人來討論事情,對家人來說,他就像是個「社會觀察家」。

另外,魏筠說,父親的好友、同樣撤銷刑事有罪判決的謝聰敏,這幾年與家人同住,深居簡出,但她相信,撤銷有罪判決,謝聰敏也會與父親同樣感到很開心。

魏廷朝在 1999 年 12 月 28 日因心肌梗塞去世,長期從事台灣人權工作的他,與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謝聰敏等人,是「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起草者,他們都因此遭逮捕判刑。三度入獄的魏廷朝牢獄生活超過 17 年,外界以「人格者」推崇魏廷朝。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