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事件造謠者查到了!管碧玲痛批「輿論殺人」

關西機場事件PTT造謠者查到了!大學生免罰管碧玲痛批「輿論殺人」

(芋傳媒報導)今年 9 月,強颱燕子侵襲日本,導致台灣旅客受困於關西機場,當時有名網友在 PTT 發文散佈不實訊息,聲稱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是透過中國大使館的巴士脫困。經警方調查後,發現此網友為台北大學游姓男大生,依法函送南投地方法院,法官雖認定他是貼文者,但因未造成民眾生命威脅,不符「社維法」要件,最後裁定免罰。

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在臉書發文痛批,這個判例的意思是「輿論殺人」無罪,因為只有自殺那個人,心生威脅,社會再亂,都不是心生威脅。她也無奈地寫道:「我總覺得,蘇處長含冤莫白,因此無法獲得褒揚,我一直追這個案子,目的就是完成家屬這個心願,無奈,結果竟然是這樣!」

 

9 月 6 日,PTT網友「GuRuGuRu」在旅日版發文,稱自己在中國駐日使館的幫助下,搭乘巴士回到大阪市區,後來尋求台灣駐日辦事處,詢問住宿、交通與其他協助,卻被冷處理對待。該文章在網路瘋傳,網友大罵駐日代表處辦事不力,更讓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一週後選擇輕生。

事後證實,在關西機場關閉期間,中國使館根本沒派車到機場接人,當初的文章是一篇假消息。不少網友要求「GuRuGuRu」出來面對,PTT 旅日版甚至祭出永久禁言處分,呼籲他出面回應,但都沒有下文。警方從該帳號過去發文的 IP 位置,循線查出「GuRuGuRu」是台北大學游姓男大生的帳戶,將他約談到案。

關西機場海水倒灌。(圖片來源:災害ニュース推特)

蘋果日報獨家報導,游男全盤否認,辯稱他確實在今年 8 月 30 日至 9 月 12 日到日本大阪旅遊,也有申請 PTT 網站帳號,但「GuRuGuRu」不是他申請,而且他也沒有尋求台北代表處的協助,堅稱那篇謠言也不是他 PO 的,還說該帳號曾在 PTT 網站租屋版貼文,而文中所留電話是由他持用,很可能是別人在租屋版看到他的個人資訊,而用該帳號至 PTT 網站轉發出去的。

但警方不採信游男辯詞,仍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他函送戶籍地南投地院審理。法官認為,根據「GuRuGuRu」帳號過去發文記錄,所顯示的姓氏、手機號碼、LINE 帳號、可能的居住地,以及就讀的學校年籍,都和游男學經歷等個資相符,而游男也確實曾在那篇謠言發文期間赴日旅遊,判定他就是以帳號「GuRuGuRu」發文的造謠者。

該報導也提到,法官認為游男的謠言雖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及電視、網路新聞引用報導,但對在台灣的民眾而言,並不足以使心生畏懼或恐慌,即使是當時身處日本大阪的台灣民眾,就算真的沒有獲得台北駐日代表處的協助,也只是拉長等待時間,或出現需要自行找尋飯店住宿的不便而已,生命並沒有遭受急迫威脅,這與法規中「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的要件不符,因此裁定游男不罰。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發現(散布謠言者)是大學生後,就沒再追查下去,但可檢討社會、媒體為什麼沒追問「GuRuGuRu」是誰、是否真受困關西機場、是否真有致電大阪辦事處或辦事處是否真的冷漠嘲諷等,上萬通憤怒抗議、攻擊與漫罵就透過名嘴、評論與社群轉載,排山倒海湧到代表處和辦事處。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造謠者的身份曝光後,再次引發 PTT 熱議,網友紛紛為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抱屈,酸游姓大學生是「敢做不敢當」,許多人也留言批評他是個「死不認錯的造謠仔」、「逃的過法律,逃的過良心嗎?」,以及「這種人既然法律制裁不了,就給他社會性的死亡。」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