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上億身價慈善家/麥加朝聖歸來遭中共判死刑

 

維吾爾慈善家阿卜杜勒加帕爾(Abdughapar Abdurusul)資料圖片/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維吾爾慈善家阿卜杜勒加帕爾(Abdughapar Abdurusul)資料圖片/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牢籠下的新疆11月間,中共政權將一名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商人,暨慈善家判處死刑,原因是他未經中共批准,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穆斯林信仰聖地麥加(Mecca)朝聖(Hajj,或譯為朝覲)。

位於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西北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的慈善家阿卜杜勒加帕爾(Abdughapar Abdurusul), 在今年7、8月間遭中共逮捕,他的兄弟阿卜杜勒沙德(Abdusattar Abdurusul)11月間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維吾爾部門(內容引述慈善家加帕爾在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 city)合夥友人的看法(譯註:本文人名暫時將這位慈善家名字,前面的「阿卜杜勒」四字省略,以求行文簡潔易讀)。

相關消息來源內容顯示,慈善家加帕爾目前遭判處死刑確定,並等待行刑。他的獲刑原因只有一個,即自行前往麥加朝聖(hajj),而不加入中共所批准的朝聖旅行團。

慈善家的兄弟沙德指出,審判期間並沒有提供辯護律師(暗示慈善家遭非法判處死刑)。依照中共法律,死刑犯必須送請位於北京的最高法院簽結;不過,慈善家的死刑,是否得到最高法院複審之後,才確定下來,難以得知詳情。

維吾爾人慈善家加帕爾(Abdughapar Abdurusul)42歲,是4個孩子的父親,擁有數家店面與營運事業,以及多項不動產。近幾年來,他透過盈餘收入,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建造清真寺,回饋社區民眾。慈善家加帕爾的兄弟沙德還指出,加帕爾今年4、5間曾賣出一間家族地產,價值約14.4萬美元,外加擁有1,440萬美元的資產,目前全部遭到中共沒收。沙德強調,他的兄弟加帕爾樂於助人;不過,,中共的全面摧毀,讓加帕爾深陷家破人亡。

再教育營的死亡關押

慈善家加帕爾的長子阿熱爾(Awzer),2017年從土耳其留學歸國之後,遭中共關押;他的妻子哈錦(Merhaba Hajim),從今年4月起也遭到警方留滯。慈善家的姊妹賽伊姐萌(Sayipjamal),也持續處於長期失蹤狀態(可能都被關押到再教育營);另外,多位慈善家的友人也都遭到判處18以上刑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下屬的霍城縣,以及首府伊寧市警方,對於《亞洲自由電台》記者,詢問慈善家加帕爾的案件,不是拒絕回答,就是立即掛斷電話。原本住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伊寧市,加帕爾的生意夥伴(目前是個流亡者)指出,他聽到的消息來源顯示,今年4月間加帕爾的妻子哈錦(Merhaba Hajim)已在羈押期間身亡。

這位加帕爾的匿名生意夥伴還指出,一位友人告訴他,我們的共同友人慈善家加帕爾已經完成麥加朝聖壯舉(傳達犧牲身亡意涵),即判處死刑。除了加帕爾的夫人早走一步,死於羈押期間之外。加帕爾的圈內友人,總共逾50人早就遭到株連監禁、圍剿,其中甚至包括數位中共警界人員在內,不過,加帕爾是唯一遭判死刑者。中共為何要殺害加帕爾?這位商界夥伴表示自己並不確知背後真正原因,不過他認為:「中國政權正在剿滅維吾爾人,同樣並不需任何特別理由。」

另一位熟識加帕爾的女性友人屠爾格寧(Turghunay),目前流亡土耳其。她亦證實加帕爾全家遭到殘酷整肅情事。她說:加帕爾遭受死刑迫害,財富亦遭沒收,係因豐厚資產賈禍,或因私自前往朝聖…,無法確知;然而得知他的死刑,讓她身心交瘁、高度震驚。屠爾格寧還補充說道,加帕爾的妻子哈錦(Merhaba Hajim)死於新疆政治再教育營(political re-education camp)的關押期間;中共從2017年4月開始,祭出該項手段,意圖改造維吾爾人的「強大宗教觀」與「政治不正確」。加帕爾另外的3名年輕孩子,目前則處境不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