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防疫官遭爆放水 陳吉仲深夜開記者會駁斥

農委會深夜開記者會駁斥不實報導,力挺檢疫人員。(記者簡惠茹翻攝)

農委會深夜開記者會駁斥不實報導,力挺檢疫人員。(記者簡惠茹翻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高雄小港機場檢疫官遭爆放水不開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關務署長謝鈴媛昨天深夜11點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澄清,該名中國旅客是因為有口頭申報所以才沒有開罰,高雄檢疫官不但沒有放水,去年開出的罰單數量更在平均之上,無法接受這樣的報導。

PTT上有網友爆料,高雄小港機場檢疫官放水,故意沒開罰單降低降低訴願情形,陳吉仲昨天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澄清,並馬上調出當時監視畫面,以影片還原當時情形,陳吉仲說,旅客口頭申報所以才沒有開罰,要還給努力工作的檢疫官一個公道。

陳吉仲指出,昨天下午有關高雄檢疫官放水的報導沒有經過查證,嚴重打擊所有第一線同仁的士氣,更造成各機場,各港口執行的同仁很大的困擾,如果沒有第一時間澄清,會造成非洲豬瘟防疫非常大的打擊,因此決定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

關務署長謝鈴媛指出,這名中國籍旅客是搭乘AE996班機從杭州飛回台灣,托運行李根據X光機判讀懷疑攜帶肉品,標有註記,巡檯人員引導他到紅線檯詳查,旅客口頭說明有攜帶肉品,紅線檯請旅客到檢疫台檢查,檢疫官本來準備要開罰了,旅客說他有跟海關口頭聲明有攜帶肉品,檢疫人員向海關確認屬實,因此請旅客補填申報單,沒有開罰。

陳吉仲指出,旅客是因為有申報,所以沒有被裁罰,並不是檢疫官有放水,防檢局和海關關務署在所有邊境防疫絕對通力合作,沒有放水情形,媒體沒有查證就引用爆料說法,還說男性檢疫官過去兩年裁罰件數沒有超過5件,但是去年高雄小港機場違規肉品開出950張罰單,這名檢疫官開出119張,小港機場檢疫官11名,他開出的罰單是平均之上,今年目前小港機場124張罰單,他就開了12張,哪裡有第一線同仁放水的情形?

陳吉仲嚴正駁斥不實報導和爆料,他說,無法接受這樣的報導,這樣嚴重打擊所有第一線同仁防疫工作士氣,甚至造成防疫嚴重負擔,農委會、交通部、財政部和關務署,跨部會立即查證完整澄清,希望以後不要再有這樣類似的爆料,以及沒經過查證的報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